荷里活廣場謀殺案|精神科醫生稱患者涉暴力行為罕見 照顧者可留意及早治療

荷里活廣場謀殺案,有精神科醫生稱患者出現暴力行為十分罕見,今次只屬個別事件。資料圖片

【橙訊】荷里活廣場昨日發生謀殺案,有消息稱殺害兩名女子的男疑兇為妄想精神分裂症患者,令外界對精神病患者或持負面印象。不過,多名精神科專科醫生均表示患者極少具攻擊性,但可能會突然受外來因素觸發暴力行為。

精神科專科醫生曾繁光表示,妄想精神分裂症屬嚴重精神病,患者會確信沒有事實基礎的想法及信念,因而作出暴力行為,但情況只「好少見」。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也稱,根據外國的研究,絕大部份精神病患者是沒有暴力傾向,涉及精神病患者的暴力事件佔整體個案約4%。精神科專科醫生包始源也同意,超過九成,甚至到99%的思覺失調患者都沒有暴力行為。

不過,麥永接也提到若患者未有定時服藥、不覆診、濫藥等,則有機會復發,但在復發初期症狀有跡可尋,例如變得緊張、忟憎、睡眠差、食慾不振,家人及照顧者可以多加留意。包始源表示當患者發病,會出現妄想、幻想及幻聽,但相關的幻覺其他人不會知道,亦難以得悉患者是否發病。他提到精神科醫生會從多方面評估病人,包括有否暴力傾向,決定是否入院治療。

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鍾麗詒凌晨在記者會中表示,疑兇有患有妄想型精神分裂症,3月曾向精神科醫生求醫,有消息指他曾企圖持刀斬父,需要入住醫院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