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工人昨暑熱警告下暈倒不治 勞工團體稱判定工傷追討有困難

中大工人昨日發生工業意外,有工人在暑熱警告下暈倒不治。資料圖片

【橙訊】在昨日(3日)黃色工作暑熱警告生效期間,一名66歲姓葉的工人於中文大學外牆棚架維修鋁窗時,懷疑中暑暈倒,送院搶救不治。死者遺孀直言勞工處的工作指引如同虛設,協助的工業傷亡權益會也表示,中暑引發的個案較難判定為工傷,追討賠償,要求當局盡快檢討有關制度。

死者太太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丈夫原在地盤工作,惟疫情後失業,至上月有僱主找他再操故業。她透露先生曾表示在烈日下開工「熱到頂唔順」,怎料一語成讖,昨日下午突然接到警方致電指其丈夫暈倒,趕到醫院時只能見對方最後一面。對於勞工處上月中《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和工作暑熱警告,她明言不知有何作用「有用我老公就唔會(死)」,批評官員在制訂指引時「坐冷氣房諗出來」。她又指至今丈夫公司未有主動接觸,亦未作出安排。

工權會︰應將溫度工作環境納入檢視死亡個案

協助事件的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表示,具體死因要待解剖報告,過往工作期間暈倒不治個案,除非有明顯中暑病徵,否則有不少個案都被歸類為個人疾病引起,忽視中暑或過勞或會引發隱性疾病,較難判定為工傷,追討賠償。她要求勞工處在檢視工業死亡個案時,應將溫度和炎熱下的工作環境等,納入考慮,又指有關警告推出至今,不論勞方及僱主都認為大有改善空間,要求當局盡快檢討有關制度。

中大發言人回覆指,中大一幢職員宿舍出現窗邊滲漏,聘請了承判商執行修補工作。校方早前已經指示有關𠄘判商,須按照勞工處的指引包括《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安排工作,並提供清水飲用以及安排休息。中大對事件感到十分難過,會向承判商了解事件,嚴肅跟進,並會全力配合政府有關部門的調查。

意外發生在昨日下午二時許,一名66歲工人在中大新亞坊會友樓的三樓外牆棚架,進行維修鋁窗時,懷疑中暑昏迷,由工友發現報警。當時勞工處的黃色工作暑熱警告正在生效。

圖︰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