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更新紀律部隊招聘要求更符實際需要 鄧炳強:不會因一寸身高不勝任工作

鄧炳強(左)指,對於警察的體能要求並未放寬。

【橙訊】警隊早前公布調整入職要求,包括取消最低身高及體重要求,與其他紀律部隊看齊。對於放寬紀律部隊的入職標準,會否影響整體服務水平,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出席一個網台節目時指,招聘要求改變後,更加貼合現時工作情況和實際需要,今時今日做警察,不會因為「一寸身高或者一公分體重」就不能勝任工作。

鄧炳強表示,對於警察的體能要求並未放寬,警隊學員需要在規定的畢業時間,達到某個體能的標準才能離開警校,正式成為警察。有關語文考試,以往有硬性規定要求,比如DSE必須達到一定級數,但有些人只是在語文方面不突出,依然可以進行基本的寫口供等工作,特別對於少數族裔人士,要求他們理解一些艱深的文化是挑戰﹕「我們現在有更加貼合現實需要的考試,這個考試得到公務員事務局評核過,他們認為是適當的。」

鄧炳強稱,這個測試是考察日常應用文字,要求警隊人員能夠清楚表達和理解中文或英文,又指放寬標準後明顯看到投考公務員人數上升。

鄧炳強又指,為了鼓勵年輕人投考紀律部隊,政府一直在推廣紀律部隊的獨特性和對於社會的貢獻,透過很多不同的計劃,例如學長計劃,這個計劃在大學中學都有設置,保安局會在大學的不同學系講解有關警察的工作等,讓年輕朋友及早了解到警察的工作是怎麼樣的,明白工作的意義,又指見到確實有成效。

中學看劉德華電影決定做警察

鄧炳強說,做警察是他自小的願望,「中學的時候看劉德華的電影,覺得做警察很有型,劉德華飾演的就是中大社工系的學生,最後去做督察。」中學時他亦去社區中心做義工服務,接觸了很多社工,認為做社工也是個不錯的行業,既能幫到人,也不會太悶,最後決定首選當警察,做不成警察就做社工。

對於過來幾年作為保安局局長,希望在工作上達到什麼目標,鄧炳強強調有三大工作需要做,第一,維護好國家安全;第二,保持香港良好治安,針對特別罪案,特別是騙案,希望能夠令到這個情況有些改善;第三,加強各方面的服務,令香港市民的幸福感提高。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出席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網台節目「理中有我」,解釋更新紀律部隊招聘要求,並鼓勵年輕人加入紀律部隊為市民服務,回饋社會。

圖:鄧家彪@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