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容許人手不足延遲維修 張欣宇斥如同一直未「找卡數」終會「碌爆卡」

80d7135aa81742c1a146e60e6431eaa4.jpg

港鐵容許因人手和時間不足,延遲部分定期維修項目。資料圖片

【橙訊港鐵經常發生事故惹市民不滿,有立法會議員表示港鐵容許因為人手和時間不足,延遲部分定期維修項目,形容如同一直未「找卡數」,終會「碌爆卡」。不過,港鐵指需要延期維修的項目沒有造成重大事故,並有緩解措施,確保組件安全。

立法會議員張欣宇表示,在維修指引下,容許因為人手和時間不足延遲部分定期維修項目,當定期維修工作未能如期進行時,就可以發出「繼續使用特許」。他稱,情況有如不用即時「找卡數」,擔心港鐵多次發出「繼續使用特許」就會「碌爆卡」。

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則表示,港鐵發出「繼續使用特許」有嚴謹制度,99%以上的維修工作如期進行,沒有如期維修均沒有導致重大事故,強調之後會在其他時間進行維修工作,強調「不會拖、不會欠」。

港鐵早前未來五年將投放超過650億元更新鐵路設施及保養維修,有議會擔心會否將成本轉嫁市民,運輸及物流局副秘書長李碧茜回應稱,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採用的方程式,是根據宏觀經濟數據作調整,不涉及維修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