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為父母|市民為子女辦「回港證」瞓天橋通宵排隊 陳勇籲入境處加派人手處理

不少家長為子女辦理「回港證」準備北上,但網上預約長期爆滿。資料圖片

【橙訊】內地與香港今年二月恢復全面通關,由於臨近暑假,不少家長為子女辦理「回港證」準備北上,但網上預約長期爆滿。近日位於上環的入境辦事處外,有不少家長竟然在清晨四時許「露宿」瞓天橋,期望成功領取「即日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勇呼籲,當局向排隊辧回港證人士登記資料,避免炒籌情況出現,並加派人手處理。

近日不少家長為子女辦理「回港證」,但網上預約名額供不應求,導致有市民要通宵排隊。其中,上環的入境辦事處外,有不少家長在清晨四時許「露宿」瞓天橋,期望成功領取「即日籌」。有提早兩小時到場的女士,因未能領取「即日籌」,情急之下致電「相熟人士」查詢,有人報稱500元「留籌」。

家長:排隊黨獅子大開口要1600元

亦有家長表示,本周一上午七時許,發現海港政府大樓天橋已築起人龍,只能失望而回,有排頭位人士建議他凌晨二時排隊,他遂於周二上午六時半到場,他稱排頭位的人士竟是同一個人,打聽下有人獅子大開口提及「排隊1600蚊」,他「點人頭」排第53位,因此認為「無理由要畀錢排隊黨」,但臨近派籌時有不少人「回來」,最後變排64位再次無緣辦證。

預約爆滿|市民為子女辦「回港證」瞓天橋通宵排隊 陳勇籲入境處加派人手處理

陳勇指近日不少家長為小朋友辦理「回港證」時要通宵排隊,導致出現「排隊黨」、「炒籌」等問題。資料圖片

陳勇表示,已經向入境處溝通,處方承諾會加派人手,加班處理證件申請。他又指,留意到近日不少家長為小朋友辦理「回港證」時要通宵排隊,導致出現「排隊黨」、「炒籌」等問題,建議入境處向每名排隊的市民登記資料,避免出現炒籌情況,確保真正有需要的市民能辦理證件,並期望入境處增加辦證人手。他又呼籲非緊急的市民,預約在非高峰期辦理相關證件。

陳學鋒表示,希望警方加強巡查,打擊「炒籌」情況。資料圖片

陳學鋒:冀警加強巡查打擊「炒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學鋒表示,希望警方加強巡查,打擊「炒籌」情況。他又說,在非常緊急的情況下,即使一、兩天內趕不及辦理「回港證」,持印有相片的回鄉證或特區護照,亦可以作為臨時往返內地的證件,但需要獲得入境處特殊處理。

立法會議員張欣宇則指,「回港證」優勢在於即日辦理審批,適合家長緊急情況使用,長遠而言,宜為子女申辦特區護照,方便到處旅遊。他認為,延長「回港證」有效期值得探討,「回港證屬本港事務,係入境香港之用,技術上可行」,他又建議政府就暑假辦證高峰期增加人手,配合市民需求。

首六月共簽發逾五萬本回港證

入境處回應表示,今年首六個月共簽發54,082本「回港證」,每月平均約9000本,較疫情前2019年每月平均約7000本增加三成。入境處指,市民如需申請「回港證」,除可親身到入境處各分區辦事處遞交申請外,亦可郵遞或投遞,一般而言,於收妥申請後,會在兩至三個工作天內完成處理相關手續,而申請人會接獲通知於所選定的分區辦事處繳交申請費用及領取「回港證」,毋須自行預約。

入境處又說,若選擇親身遞交申請,市民可透過互聯網、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或致電辦理預約申請手續,減省輪候的時間。未有預約的人士,辦事處職員會根據即場配額制度,為其提供服務直至滿額為止。在派籌及辦證期間,分區辦事處會安排職員維持秩序和巡視辦事處範圍。各辦事處內有張貼告示提醒市民慎防受騙。如發現有任何懷疑違法或滋擾的行為或活動,入境處亦採取相應行動以遏止不法活動。

入境處強調,會不時檢視和研究申請旅行證件及領取安排的便利措施,亦會繼續善用科技,改善申請旅行證件的申領程序和工作流程,以進一步提升效率和便利市民。如有服務調整安排,入境處會適時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