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放榜攻略︱教育專家料19分可入八大 分數稍差識「走位」仍有機

教育專家預料今年文憑試取得19分或以上入讀「八大」機會甚高。

【橙訊】中學文憑試本周三放榜,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表示,今年考生人數與去年相若,預料入大學分數和去年也相若,取得19分或以上入讀「八大」機會甚高;至於17至18分,通過調整改選策略,仍有讀大學的機會。

八大共有15,000個學額

今年報考文憑試的考生(包括學校考生及自修生)共有50,823人,較去年增加759人;其中39,450人申請大學聯招(JUPAS),較去年微增約495人。至於「八大」的資助學士學位課程學額,仍然維持15,000個。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表示,文憑試放榜前,考生應該作出不同分數的升學部署和方向,包括熟讀放榜資訊、院校和心儀課程收生成績、院校彈性收生安排等。由於改選日子只得一天,如果由零開始看收生資料,會有很大壓力。

視乎課程選擇及面試表現

吳寶城分析,由於今年的考生人數和去年相若,不似早幾年般有跌勢,故預計今年「八大」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收生分數和去年相若。預料取得19分或以上,獲「八大」取錄的機會較大;至於17、18分則視乎課程選擇、面試表現、所選課程所需科目比重等因素而定,或可考慮聯招以外的課程。

取得16分或以下,但仍然達到學士學位課程最低入學要求的考生,可以考慮「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都會大學和聯招以外的學位課程等等。吳寶城表示,16分仍有機會入讀「八大」的資助學位課程,但須因應個別情況,再加上如面試表現良好,或可「博一博」。

某科考得好報啱課程會加分

吳寶城表示,如考生某個科目特別高分,而報讀的課程對這科目有加權分數,或有機會獲取錄。例如部分課程,數學科成績有加權,分數是乘2,假如考生在數學科取得第4級或第5級,甚至更高,可把該課程放於A3,或有機會入讀。

事實上,院校甄選學生時,並不知道考生把報讀的課程置於Band A哪個位置,故此把課程置於A1或A3,其實分別不大。「有些學生可能認為,Band A沒有揀選自己最心儀的課程,可能有遺憾,所以他們可以用A1或A2『博一博』,但A3要放最穩陣的課程。」吳寶城補充,如考獲15、16分,而平均每科都是第3級,加上面試表現平平, 獲「八大」取錄的機會自然較低。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

值得注意的是,院校設有彈性收生安排,即使未能考獲最低入學要求,仍有機會獲取錄。由於每所院校的做法不同,考生在放榜前,應先作了解,才作聯招改選。

符合院校特別條件可獲特別考慮

吳寶城指,以科大為例,考生若在核心科其中一科未達「3322」一個級別,但只要符合院校特別的條件,可獲特別考慮;申請港大的考生,如在中、英文或兩個選修科,其中一科成績未達第3級,其他學科則成績優異,仍有機會入讀,惟失手的科目不能低於第2級,而報讀課程所持的總分,將會被「打九折」。

「如有考生在數學取得第1級,而其他科目成績優異,仍然不符合港大的要求,但如申請科大,有可能獲考慮。」吳寶城提醒同學,如希望通過彈性收生入學,必須把有關課程放於Band A,院校亦有可能為考生安排額外面試。但如果中、英文科都不達標,可能要考慮副學位課程了。

圖: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