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颱風蘇拉|打風時玻璃窗貼膠紙有無用?邊款膠紙係首選?

【橙訊】超強颱風「蘇拉」路徑較預期偏西,來勢洶洶。天文台在今午3時4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並考慮明日改發更高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不少巿民會在窗上貼上的一個「X」。然而,打風時用膠紙貼窗是否真的有效?如果要貼膠紙在窗上防風,又應選擇哪種膠紙,以及如何貼?《橙新聞》整理資料,讓大家可以及早作好準備。

盧覺強指,在窗戶貼上「米」字形的膠紙,可減低玻璃破裂的機會。

香港天文台建議市民在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生效時,將膠紙條貼在當風的大玻璃窗上,以減輕萬一玻璃破裂時造成的損傷。不過,美國國家颶風中心(National Hurricane Center)則持相反意見,認為颶風來襲時,膠紙在玻璃窗上只能產生微弱的抵禦力,並不能抵受強風吹起的雜物撞擊,在窗上貼膠紙只會「浪費時間、浪費膠紙」。

為揭開打風時用膠紙貼窗是否真的有效,香港理工大學前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曾於天文台節目《氣象冷知識》進行實驗,證明貼上膠紙後,玻璃較能抵受重物的衝擊。如果巿民覺得以膠紙貼玻璃窗是比較保險的做法,則可參考盧覺強的建議,用「米字型」的方式於窗上貼上膠紙。

風速大令玻璃震盪現共鳴效應

盧覺強在影片中表示,打風時玻璃爆裂主要有三大原因,包括雜物被風吹起,撞碎玻璃;風速大令到玻璃震盪產生震盪頻率,從而產生共鳴效應,將玻璃震碎;玻璃受強風吹襲致彎曲、變形,導致破裂。他解釋,由於玻璃屬於硬性物體,如受到外來因素,導致變形或扭曲,會容易破裂。

「米」字形膠紙可減玻璃破裂機會

盧覺強指,如果要防止玻璃碎裂有兩種方法,包括在玻璃窗中間加上橫條,惟該方法要在玻璃窗兩旁加上裝置以作固定,但對於一般香港家庭而言難以執行,因此市民可選擇在窗戶貼上「米」字形的膠紙,以減低玻璃破裂的機會。

盧覺強又說,玻璃窗上貼膠紙後可改變干擾玻璃的自然頻率,減低出現共鳴效應的機會,比較不容易破碎,即使爆裂碎片也不會四散,較為安全。另外,貼「米」字形的膠紙既可節省膠紙用量,又會更為透光,較適合一般家居使用。

牛皮膠紙韌力較高較易清理

至於哪種膠紙最有效,有專家教路,在常見的皺紋膠紙、封箱膠紙、牛皮膠紙、電線膠紙中,牛皮膠紙韌力較高及較易清理,可提供較佳保護。如不想辛苦清理膠紙漬,在打風後就要馬上撕走膠紙,因當膠紙上的黏著劑溶解,便會殘留在玻璃上極難清理。而在撕塊膠紙時,可以用𠝹刀輔助刮走膠漬,最後剩餘在玻璃窗上的膠紙漬,只要將WD-40、松節水或白電油倒在布上拭抹,便可以清除得一乾二淨。

圖: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