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阿富汗問題路在何方

  新華社喀布爾4月14日電(國際觀察)解決阿富汗問題路在何方

  新華社記者鄒學冕

  第四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13日在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舉行,與會各方就與阿臨時政府保持溝通,引導推動阿臨時政府切實履行內外承諾,切實打擊恐怖主義和毒品販運,反對域外勢力破壞阿富汗和地區安全穩定等達成多項共識。

  當前,阿富汗正處於百業待興、由亂及治的關鍵時期。面對內外多重挑戰,阿富汗和平重建任重道遠。此次會議召開前,中方發佈了《關於阿富汗問題的中國立場》文件。多國人士表示,作為阿富汗的友好近鄰和真誠朋友,中國為阿富汗的重建發展作出不懈努力,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正義擔當。

  凝聚和平重建共識

  1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在撒馬爾罕出席第四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烏茲別克斯坦代外長賽義多夫主持會議,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塔吉克斯坦外長穆赫里丁、土庫曼斯坦第一副外長赫傑耶夫、巴基斯坦外交國務部長希娜出席。

  會議發表了《第四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撒馬爾罕宣言》。宣言說,阿富汗應成為一個和平、統一、主權獨立的國家,免受恐怖主義和毒品威脅;應加強阿鄰國間反恐安全合作,建立反恐統一戰線;早日啟動阿鄰國協調合作機制框架下政治外交、經濟人道、安全穩定三個工作組會議;敦促對阿當前困局負主要責任的國家切實履行對阿經濟重建和未來發展的承諾。

  13日,秦剛還在撒馬爾罕主持召開中俄巴伊四國外長阿富汗問題第二次非正式會議。各方表示將加強溝通協調,發揮四國和四國機制獨特作用,引導國際社會共助阿富汗早日實現和平與發展。

  由亂及治挑戰重重

  2021年8月30日,隨著最後一架美軍運輸機從喀布爾國際機場起飛,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以美軍倉促撤離告終。據統計,美國入侵阿富汗20年間,奪去了包括3萬多平民在內的17.4萬阿富汗人的生命,近三分之一阿富汗人淪為難民。

  這場美國「史上最漫長戰爭」給阿富汗帶來巨大災難,導致阿經濟發展困難、民眾生活艱辛。阿富汗塔利班2021年8月重掌政權後,阿富汗目前面臨人道危機加劇、經濟持續蕭條、恐怖襲擊頻發等多重挑戰。

  聯合國難民署駐阿富汗代理代表高島由美子今年初對媒體說,98%的阿富汗人生活在聯合國認定的貧困線以下,一半以上人口需要緊急援助。據當地媒體報導,由於貧窮,約300萬阿富汗兒童被迫輟學賺錢養家。

  安全方面,「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製造的恐怖襲擊事件頻發。僅在首都喀布爾,平均兩到三天就發生一次爆炸襲擊或交火事件。阿富汗國家職業技術學院經濟學研究員查高治·貝赫紮德認為,雖然阿富汗臨時政府總體實現了國家穩定,但根除極端和恐怖組織非常困難。

  面對如今困難重重的阿富汗,作為其問題始作俑者的美國非但沒有伸出援手,反而扣押阿富汗海外資產,對阿富汗實施單邊製裁。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資深編輯穆罕默德·禮薩·馬納菲指出,美國以「消滅恐怖主義」為由來到阿富汗,而如今阿富汗不僅沒有擺脫恐怖主義,還面臨著美國給阿富汗帶來的大量問題。巴基斯坦亞洲生態文明研究與發展研究所首席執行官沙基勒·拉邁認為,美國必須承擔責任,解決自己製造出來的問題。

  中國方案廣受讚譽

  2021年阿富汗形勢發生根本性變化後,中方以平等尊重方式同阿富汗臨時政府保持接觸交往,以實際行動幫助阿富汗緩解經濟民生困難,密集開展涉阿富汗多邊協調。

  本月12日,中方發佈《關於阿富汗問題的中國立場》文件,支持阿富汗溫和穩健施政,呼籲合作打擊踞阿「三股勢力」,推動增進涉阿富汗問題國際地區協調,反對域外勢力幹預滲透阿富汗……

  阿富汗喀布爾大學學者納吉布拉·賈米說,中國在立場文件中提到的有關構建開放包容的政治架構、和平重建、解決人道主義危機、反恐、禁毒等,都針對阿富汗問題當前的癥結,可以看出中國在真心實意為阿富汗未來發展出謀劃策。

  在塔吉克斯坦政治學家協會主席賽富洛·薩法羅夫看來,中國的立場文件將在阿富汗重建和平秩序與安全穩定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也將助力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副教授奧列格·季莫費耶夫表示,在中國的斡旋下,先前互為宿敵的沙特和伊朗握手言和,這是中國在化解地區衝突方面所發揮作用的良好例證。在此次關於阿富汗問題的立場文件中,中國呼籲就這一問題加強國際和地區協調。中國正努力擴大國際社會對阿富汗問題的共識,成果令人期待。(參與記者:高文成、張繼業、安曉萌、薑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