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正發生這幾點變化

轉自:新華國際頭條

俄羅斯聖彼得堡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家鄉。17日,普京在這裏同多位非洲領導人組成的非洲國家代表團會面,聽取他們就俄烏局勢提出的和平倡議。在此之前,這一代表團剛剛前往烏克蘭勸和。

除了在家鄉會見非洲領導人之外,普京16日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會議上發表講話並回答主持人提問。他指出,俄烏危機當中俄實施的經濟戰略奏效,經濟出現增長勢頭。他證實,俄羅斯已經向白俄羅斯部署首批核彈頭,年底前將完成部署戰術核武器的任務。

非洲組團勸和

這一代表團由五位非洲領導人組成,分別為南非總統拉馬福薩、科摩羅總統阿紮利、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讚比亞總統希奇萊馬和埃及總理馬德布利,此外,剛果(布)和烏干達分別派出總統特使參與這項勸和行動。

代表團向普京提出有關俄烏衝突的十點立場,包括必須通過談判和外交手段結束戰爭、雙方都降級衝突、遵守《聯合國憲章》、構建涵蓋所有國家的安全保障、確保糧食和化肥出口通暢等。

會見中,拉馬福薩說,俄烏衝突給非洲大陸和世界許多國家都帶來負面影響,導致非洲國家能源、化肥和食品等價格上漲,結束戰爭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他強調,代表團提出的十點立場不與任何其他已提出的倡議相競爭。

普京說,俄羅斯尊重非洲國家的原則立場,包括維護全球和地區穩定與安全、和平解決衝突、構建更加公正的國際關係模式等。他指出,俄方從不拒絕談判。

視頻截圖視頻截圖

莫斯科國立大學世界政治學院副教授皮斯庫諾娃認為,一些非洲國家和俄羅斯、烏克蘭都有著長期良好的關係。兩國長期以來都是非洲國家的貿易夥伴,因此雙方和解對非洲極為有利。

俄羅斯政治學家沙特羅夫認為,非洲在這場衝突中保持中立,不指責任何一方。在目前的情況下,這種立場是公平的。

16日,非洲國家代表團剛剛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開展勸和。

普京:俄羅斯經濟戰略奏效

16日,普京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體會議上發表了時長約1小時19分鍾的演講,是10年多來最長的一次。借助這一機會,普京闡述了過去一年實施的經濟戰略和取得的成果,表示俄羅斯當時實施的一系列戰略舉措奏效,突破製裁枷鎖,經濟出現增長勢頭。

普京說,俄羅斯經濟向好緣於政府有效結合了預算和貨幣政策、提高企業發展自由度、為貧困人口等弱勢群體提供針對性支持、加速改善運輸和物流等領域的基礎設施、推行開放型經濟等。

他說,去年第二季度是俄羅斯經濟最困難的時期,儘管過去一年困難重重,但俄羅斯仍積極參與世界經濟發展。俄羅斯不會關閉大門,願為外國製造商在俄運營創造必要條件。

俄羅斯總統助理奧列什金今年4月表示,自2022年7月以來,俄經濟呈現正增長態勢,失業率也保持在較低水平。預計到2023年年底,俄羅斯國內生產總值將增長1%至2%。

這是6月14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拍攝的聖彼得堡地區展台。新華社發(莫京娜攝)這是6月14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拍攝的聖彼得堡地區展台。新華社發(莫京娜攝)

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是俄羅斯最大的經濟論壇。本屆論壇14日至17日舉行。按照論壇主辦方的說法,在4天時間里,總計來自130多個國家或地區的超過1.7萬人參加論壇活動。

俄羅斯智庫“Digoria”專家紮巴林斯基說,俄羅斯是世界上受製裁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但俄羅斯的經濟不僅沒有崩塌,反而能夠適應新形勢,取得發展。

俄證實已向白俄羅斯部署首批核彈頭

普京16日還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回答主持人的提問,談及烏克蘭軍隊反攻時表示,烏克蘭未能在任何地段實現其目標。

視頻截圖視頻截圖

普京說,西方正竭盡所能,企圖讓俄羅斯在戰場遭到戰略失敗,但外方向烏方提供的約30%重型裝甲裝備已被摧毀。“包括‘豹’式坦克在內的外援坦克在燃燒,F-16戰機的命運也將如此。”

普京指出,俄羅斯能夠摧毀烏克蘭首都基輔郊外5座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可以毫不費力地摧毀基輔市中心任何一棟建築,但俄方沒有這麼做。

他說,烏克蘭和西方國家都曾公開表示拒絕用和平方式解決俄烏衝突。俄羅斯沒有拒絕與美方對話,而“美國中斷與俄羅斯對話,直接把對話變成向烏克蘭提供武器”。

普京表示,如果F-16戰機被部署在烏克蘭境外的空軍基地,卻被用於在烏軍事行動中,那麼俄羅斯將研究如何及在哪裡打擊這些針對俄方的武器,這或將導致北約進一步捲入衝突。

普京還說,如果俄領土完整、獨立和主權等受到威脅,理論上可以使用核武器。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將動用可支配的所有力量和手段。不過,目前俄羅斯沒有必要使用核武器。他證實,俄羅斯已經向白俄羅斯部署首批核彈頭,年底前將完成部署戰術核武器的任務。

同一天,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利亞爾在社交媒體上說,烏軍正在南部地區同時向多個方向展開積極進攻行動,每個方向的推進距離多達兩公里。馬利亞爾同時表示,烏軍在東部戰線正在進行防禦和反攻行動。俄軍正試圖將烏軍趕出陣地,向多個方向發起攻擊。在巴赫穆特方向,戰鬥的總體強度有所下降。烏克蘭軍隊正在不同的地區展開進攻行動,占領了部分高地和森林地帶,目的是逐漸將敵人趕出巴赫穆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