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官員:波蘭現在是烏克蘭的最親密朋友,但衝突結束後兩國將變成競爭關係

綜合俄新社和今日俄羅斯電視台(RT)網站6日報導,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米哈伊爾·波多利亞克表示,在俄烏衝突結束之前,烏克蘭將把波蘭視為親密朋友,但在衝突結束後,烏波兩國之間將開啟競爭關係。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米哈伊爾·波多利亞克 圖源:俄新社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米哈伊爾·波多利亞克 圖源:俄新社

波多利亞克當地時間7月4日在接受烏克蘭電視台採訪時發表了上述言論。他當時警告稱,烏克蘭和波蘭之間現有的“友誼”不會永遠持續下去。“今天,我們最親密的夥伴和最親密的朋友是波蘭。原則上來說,在戰爭結束之前都將是如此。”波多利亞克說道。

不過,他補充說,在俄烏衝突結束後,烏克蘭和波蘭將會相互“競爭”,以便努力控製“這些或那些市場,消費者市場等等”。

波多利亞克發表此番言論正值波烏兩國關係近期變得有些緊張之時。此前在波蘭國務秘書兼總統辦公廳國際政策辦公室主任普日達奇發表“烏方應該感激華沙方面幫助”的言論後,烏克蘭外交部召見了波蘭駐烏大使,稱所謂烏克蘭對波蘭的幫助“忘恩負義”的說法是“不真實和不可接受的”。波蘭外交部也召見了烏克蘭駐華沙大使,作為對“烏克蘭當局代表言論”的回應。

RT報導稱,在俄烏衝突爆發後,波蘭一直聲稱自己是東歐國家中對烏克蘭的主要支持者。波蘭向烏提供各種武器和軍事裝備,同時還成為其他國家向烏運送武器裝備的主要樞紐。但是,波蘭和烏克蘭之間看似蓬勃發展的關係卻因農產品問題上的激烈爭吵而嚴重受挫。今年早些時候,波蘭和其他東歐國家發生了大規模的農民抗議活動,他們呼籲對價格較低、損害當地市場的烏克蘭農產品實行禁運。

歐盟委員會5月宣佈限制4種烏克蘭農產品在波蘭等5個中東歐成員國自由交易,為期一個月,隨後又將禁令延期至9月15日。該禁令允許烏克蘭農產品過境這5國銷往其他國家。波蘭等5國希望禁令下月到期後至少再次延期至年底,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先前表態稱,即便屆時歐盟未同意延長禁令,波蘭也不會取消禁令。

上週,波蘭農業部長泰盧斯宣佈,如果歐盟不延長將於9月15日到期的限制措施,波蘭將單方面維持對烏克蘭農產品的進口禁令。他警告說,“我想明確表示,9月15日之後,烏克蘭的糧食仍不會運往波蘭。”不過,按照他的說法,這些農產品仍然可以通過波蘭過境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