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死後1年多後,岸田政府將向法院申請解散“統一教”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7月8日中槍身亡後,以安倍為代表的日本政客與源自韓國的宗教團體“統一教”之間的關係引發日本輿論關注。據日本《每日新聞》4日報導,日本文部科學省已確認方針,將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申請,要求其根據日本宗教法人法向“統一教”下達解散命令。如果解散命令正式下達,“統一教”將在日本失去宗教法人人格。

去年7月8日,安倍晉三在奈良市進行街頭演講時中槍,圖自日媒去年7月8日,安倍晉三在奈良市進行街頭演講時中槍,圖自日媒

報導稱,如果一個宗教法人被認定“違反法令,嚴重危害公共福祉”,則滿足對其下達解散命令的條件。安倍中槍身亡導致“統一教”問題成為輿論關注焦點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去年10月指示文部科學大臣永岡桂子向“統一教”行使質問權,就“統一教”展開調查。文部科學省直屬部門文化廳表示,1994年至2020年期間,判決“統一教”或其信徒負有法律責任的民事訴訟共有22件,判罰對受害者的賠償金至少達到14億日元。基於這些事實,文化廳開展工作,收集關於“統一教”組織性參與糾紛的證據。

《每日新聞》稱,去年11月以來,日本政府方面7次行使質問權,要求“統一教”提交關於其運營體制、財務情況、信徒捐款的材料,但“統一教”方面回應時提交材料數量逐次減少。政府消息人士稱,“統一教”以“宗教自由”為由並沒有按要求提交材料,通過質問權的調查難以展開。

另一方面,據報導,根據對受害者的聽證工作進展,文化廳認為,在關於慫恿捐款等金錢糾紛的背後,有“統一教”組織性活動。文部科學省認為,基於調查,“統一教”的違法行為滿足“組織性、惡劣性、持續性”的解散標準。

報導稱,在收到日本政府申請後,東京地方法院將對是否發出解散命令進行非公開審理。如果“統一教”對地方法院決定提出上訴,將在高等法院、最高法院進行審理。

據媒體此前報導,“統一教”成立於上世紀50年代,號稱在全球擁有數百萬甚至上千萬信徒,僅在日本就有數十萬。統一教的創始人文鮮明被爆喜歡攀附各國領導人和政客,與日美等多國保守政治勢力關係密切,其商業帝國更是覆蓋多國的多個領域。該組織曾長期從事反共活動,並利用旗下媒體炮製中國大陸將要“攻擊”台灣等謠言。長期以來,統一教的相關活動導致多國民眾家破人亡,已經被中國、新加坡等國列為邪教組織。

“統一教”與日本自民黨關係密切是公開的秘密。二戰日本甲級戰犯、自民黨極右派、日本前首相岸信介,也就是安倍晉三的外祖父,與統一教的關係非比尋常。安倍第二次執政後,自民黨和統一教的關係進一步走近。統一教受害對策律師聯合會成員山口廣表示,在安倍政權中,與統一教關係密切的人被委以重任,很多自民黨人士公開出席統一教活動。

2021年9月,統一教分支團體在仁川舉辦活動,安倍通過視頻發表講話,並向統一教負責人和其他與會者表示“敬意”。多家日本媒體報導稱,此次活動也是槍殺安倍嫌犯山上徹也認為安倍和統一教有關係、決心刺殺他的原因之一。山上徹也因其母親執迷“統一教”導致破產而對該組織懷恨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