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中東“旋風式”外交無實質性成果,美國影響力遭質疑

11月3日至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中東地區開展了“旋風式”外交,先後訪問以色列、約旦、約旦河西岸、塞浦路斯、伊拉克、土耳其,與當地領導人就巴以衝突進行了協調及溝通。據環球網援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地時間6日聲稱,他此次旋風般的中東之行取得了進展,但CNN報導稱,布林肯實際上幾乎沒取得任何實質性成果。

有分析指出,在以色列拒絕停火且對軍事行動“戰術暫停”態度模糊、中東多國希望立即停火的背景下,呼籲“人道主義暫停”的美國將在斡旋巴以衝突的過程中舉步維艱。

“人道主義暫停”未能實現

隨著以色列於10月28日宣佈派遣更多地面部隊進入加沙地帶、發起針對哈馬斯的“第二階段戰爭”,加沙地帶人道主義危機持續惡化,以色列及力挺以色列的美國面臨著越來越強的國際輿論壓力。近日,智利、哥倫比亞、約旦、巴林、洪都拉斯、土耳其等國宣佈召回駐以色列大使,玻利維亞更是宣佈與以色列斷交。值得注意的是,玻利維亞的反美立場也被視為其與以色列斷交的原因之一。

在此背景下,布林肯開啟了新一輪中東之行。布林肯此次訪問中東行程極為緊湊,先後訪問以色列、約旦、約旦河西岸、塞浦路斯、伊拉克、土耳其,希望呼籲衝突雙方實現美國所支持的“人道主義暫停”(humanitarian pause)、加大對加沙的人道主義援助力度、敦促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釋放其扣押的人質、防止衝突外溢等。

當地時間2023年11月3日,以色列特拉維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舉行會談。IC 圖當地時間2023年11月3日,以色列特拉維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舉行會談。IC 圖

外界普遍認為,布林肯此行的最主要任務在於以更強硬的姿態向以色列施壓,說服其實現“人道主義暫停”,即暫時停止軍事行動,留出釋放人質和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時間。然而,就在布林肯訪問以色列的當天,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發表電視講話稱,以方拒絕“任何不涉及釋放被扣押以色列人”的臨時停火,也不允許燃料進入加沙地帶。內塔尼亞胡強調,以方在取得勝利前不會停止行動,而勝利意味著“摧毀哈馬斯、解救人質、恢復以色列民眾的安全”。

11月6日,內塔尼亞胡在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後表示,以方對在對加沙的軍事行動中進行“戰術性的暫停”(tactical little pauses)持開放態度,但同時再度重申了以方不接受在哈馬斯未釋放所有人質的情況下停火的立場。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釋放人質、向加沙提供更多援助物資等行動需要“相當久的暫停”。如果以色列拒絕實現“人道主義暫停”,上述行動均將難以推進。而就在布林肯出訪中東期間,加沙地帶遭遇了衝突升級以來的第三次通信中斷。另有消息稱,經拉法口岸進入加沙的援助卡車數量也有所減少。

美國在中東地區影響力遭質疑

在談及此次中東之行的收穫時,布林肯表示在加強對平民的保護、增加對加沙人道主義援助、敦促釋放人質等“每一個領域都取得了進展”。此外,布林肯還特別強調,“美國的領導力、美國的外交、美國的參與是不可或缺的。”

但有分析認為,在新一輪巴以衝突的背景下,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正經受著重大考驗,美國與中東地區各國的分歧逐漸顯現。以色列、美國面對著被孤立的風險,同時也破壞了兩國間的關係。拜登政府希望以色列能夠同意“人道主義暫停”,試圖以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慘痛教訓向以色列說明,有限的、外科手術式的軍事行動將更加有效,且有助於緩解國際輿論壓力。但以色列在這一問題上與美國存在分歧。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美國前外交官亞倫·大衛·米勒(Aaron David Miller)分析稱,在對加沙軍事行動的問題上,以色列遵循的是由軍事考慮決定的 “行動時鍾”,拜登關注的則是基於衝突的地緣政治影響和國際社會對加沙人道主義危機反應的“政治時鍾”,而這兩個時鍾並不同步。

此外,在布林肯此次中東之行的過程中,美國與中東地區其他國家的分歧也愈發凸顯。

在結束對以色列訪問後,布林肯於當地時間11月3日淩晨前往約旦首都安曼,並在4日與約旦、沙特、阿聯酋、埃及和卡塔爾外交官以及巴勒斯坦一名高官舉行會談。據環球網援引《以色列時報》報導,阿拉伯國家高官在會上譴責衝突導致平民傷亡不斷增加,敦促立即停火,並拒絕在戰爭持續的情況下與美國討論加沙的未來。布林肯則重申美國支持“人道主義暫停”,同時警告稱停火可能會使得哈馬斯採取更多暴力行動。

當地時間11月4日,約旦安曼,布林肯與約旦、沙特、阿聯酋、埃及和卡塔爾外交官以及巴勒斯坦一名高官舉行會談。IC 圖當地時間11月4日,約旦安曼,布林肯與約旦、沙特、阿聯酋、埃及和卡塔爾外交官以及巴勒斯坦一名高官舉行會談。IC 圖

一名瞭解會議相關情況的官員透露稱,許多中東國家對美國未能說服以色列深感失望。該官員稱:“約旦的會議給每個人敲響了警鍾。每個人都希望美國能夠實現‘人道主義暫停’,但這似乎比預期的要難。”

在隨後的訪問中,布林肯也未能收穫實質性成果。而在中東之行的最後一站土耳其,布林肯還受到了“冷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未安排與其會面,而是選擇前往土耳其東北部地區的艾德爾村。另據土耳其官員透露,土耳其外長菲丹在與布林肯舉行會談時明確敦促實現“全面停火”,而非美國所支持的“人道主義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