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連線在俄留學生:中國留學生經常在事發地做兼職 莫斯科高校目前已停課

來源:新黃河

3月23日,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西北部的「Крокус」(Crocus)音樂廳發生槍擊事件。恐怖襲擊發生時正在舉辦音樂會,事件造成近70人死亡,100餘人受傷接受醫院治療。目前,莫斯科紅場所有入口已被封鎖,現場有俄羅斯安全部門人員執勤。

新黃河記者連線採訪在俄羅斯讀研究生的中國留學生安同學,瞭解目前莫斯科的情況。

新黃河:

請問你是什麼時間知道襲擊發生的?

安同學:

昨天晚上9:20(當地時間),我正在家裡寫畢業論文,突然收到同學的消息。事件發生時,他距離發生恐怖襲擊的地方不遠。據他所說,最開始的時候,看到事件發生所在地著火了,火勢很大,然後就聽到周圍四面八方的槍聲非常密集。他有點嚇壞了。

昨天晚上9點多,剛聽到消息的時候,當地媒體報導12人死亡;過了不到一個小時,死亡人數就上升到40人,傷亡人數在一個小時之後就達到150人,今天早晨起來再看是60人死亡,150多人受傷。

新黃河:

事件發生地在哪裡?你瞭解那個地方嗎?

安同學:

事發地是莫斯科一個非常大的會展中心「Крокус」(Crocus),平時留學生們會把它叫做「大環展會」。這個地方一般情況下人流量是比較密集的,而且距離火車站、地鐵站比較近。昨天晚上那裡剛好有一場音樂會正在舉行。

這個綜合體建築分為兩部分,有一塊是商貿綜合體,其中有音樂會劇場,另外一塊是國際會展中心。會展中心經常會有中國商人和中國學生去做展會。我以前去過好多次,因為很多中國學生會在那個地方兼職做翻譯。在我朋友圈里看到,前天那個地方剛剛結束了一次展會,很多同學都在那裡做過兼職。

新黃河:

學校有採取什麼安全措施嗎?

安同學:

昨天晚上不到10點學校就已經發出通知了,要求今天停課一天,後面的情況再行通知。我所在班的班長在事件發生後,也在詢問班級里有沒有人去音樂會,同學們之間都是互報平安。據我瞭解,莫斯科的各大高校今天幾乎都已經停課。

新黃河:

事件發生後,你和同學的反應如何?

安同學:

昨天晚上發生事件之後,也跟家人報了平安。晚上基本上都沒怎麼睡,早上6點多就醒了。和大家也商量了如何購買生活物資的問題,討論之後決定通過線上購買送到家門口。我和同學今天本來打算出門去滑雪,但是出現這個情況之後,我和同學商量把這兩天外出的計劃都暫時先取消一下。

新黃河:

目前莫斯科的情況如何?

安同學:

我住在莫斯科市區西南部。往常這個時間點(當地時間8點多)街道上會有不少行人,但是今天這個時間段,街道上一個行人都看不到。我剛剛也瞭解到,莫斯科市本週末將取消所有大型群眾性活動。莫斯科紅場所有入口已被封鎖,現場有俄羅斯安全部門人員執勤。

記者:陳元昊 實習生:桑治華宇 編輯:周全 校對: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