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支援長者及照顧者先導計劃」啟動禮

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主持「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支援長者及照顧者先導計劃」啟動禮,宣布為期一年的先導計劃正式展開,藉以凝聚社區力量,支援長者和照顧者。

行政長官在二○二三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以荃灣及南區作為試點,動用「關愛隊」透過探訪或接觸,協助識別有需要的獨老和雙老住戶、護老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並將有需要的個案轉介至社會福利服務單位跟進。「關愛隊」亦會協助轉介有需要的長者及殘疾人士安裝及使用室內緊急召援系統(「平安鐘」)。

孫玉菡在啟動禮上致辭時表示,社會福利署(社署)上月邀請荃灣及南區各小區的「關愛隊」參與先導計劃,獲得兩區「關愛隊」的積極回應。兩區全部36個小區的「關愛隊」會悉數參與計劃,充分展現其服務社區的熱誠,亦反映他們對政府關愛弱勢社群政策的全力支持和配合。

孫玉菡表示,先導計劃代表政府對長者、殘疾人士和照顧者的承擔。他勉勵「關愛隊」繼續與政府攜手做好社區關愛工作,並期望藉着「關愛隊」的付出和服務,令更多有需要的長者和照顧者得到適切的支援,建立更美好的社區。

啟動禮上,孫玉菡在勞福局常任秘書長劉焱和社署署長李佩詩的陪同下,率領荃灣和南區合共三十六個小區的「關愛隊」隊長及隊員就先導計劃進行誓師儀式。

啟動禮結束後,地區福利專員隨即聯同民政事務處和「關愛隊」的代表探訪荃灣和南區的長者/殘疾人士住戶,了解他們及其照顧者的生活情況及需要,並向他們派發禮物包和不同社會福利服務的單張,鼓勵他們有需要時尋求協助。

社署在啟動禮前,為荃灣和南區的「關愛隊」舉辦簡介會,重溫區內的社會福利服務資訊、轉介個案的流程、「平安鐘」的申請資格和方法,以及與長者和照顧者的溝通技巧。社署會監察服務的推行情況和檢視服務成效。相關地區的福利辦事處亦會與各小區的「關愛隊」保持聯繫並提供協助,確保先導計劃順利推行。此外,在職家庭津貼(職津)辦事處亦有到場向「關愛隊」介紹職津計劃,包括由二○二四年四月的申領月份起劃一增加計劃下住戶及兒童津貼金額15%的安排。

關愛隊出席簡介會。
關愛隊出席簡介會。

(轉載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