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奇智公佈 2023 年度業績

營收毛利持續提升,「AI+製造」再攀新高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8日 – 青島創新奇智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創新奇智」或「本公司」,連同其附屬公司,統稱「集團」;股份代號:2121.HK)宣佈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內)之年度業績。

2023年,得益於人工智能技術的突破創新和在製造業的深耕,創新奇智持續保持着正向增長,多項營運指標健康發展,企業基本面不斷夯實。年內,集團營業收入達17.5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2.4%,2018年至2023年的復合年增長率為116.0%;毛利額達5.88億元,同比增長16.1%;毛利率達到33.6%,相較去年同期提高1個百分點,在近三個年度保持持續增長;經調整淨虧損1.54億,經調整淨虧損率持續縮窄至8.8%;經營活動所用現金淨額較上一財年顯著進步,同比大幅改善40.7%。服務的客戶數量達397家,同比增加36.0%。

更聚焦AI+製造」,向高質量成長轉型

創新奇智以「AI+製造」為核心戰略,聚焦專精特新領域,2023年「AI+製造」業務板塊收入達11.76億元,同比增長24.1%。「AI+製造」佔整體營收比例進一步提升至67.2%,同比大幅提升6.3個百分點。

放眼宏觀市場,創新奇智積極適應變化,持續優化業務結構和提高經營水平,推動企業向高質量成長迭代轉型。一方面聚焦高質量業務,毛利率得以持續提升;另一方面積極通過管理降本增效,報告期內各項不含股份支付的費用支出得到有效降低,進而確保經調整淨虧損率持續縮窄;此外,有效加強應收賬款和經營現金流管理,取得良好成效,為企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工業大模型全面升級,推動新質生產力的飛躍

AI大模型無疑是新質生產力的代表性技術。創新奇智不斷加大對「奇智孔明AInnoGC工業大模型」技術平台的研發力度,全方位提升算法、模型、平台工程及場景落地等方面的能力,致力構建一套自主可控、行業領先的工業大模型技術和產品體系。

全新升級的「奇智孔明AInnoGC工業大模型2.0」(AInno-75B),在參數量級上提升至750億以上,不僅鞏固了在工業知識問答、數據分析、代碼生成、任務編排等方面的能力,更進一步增強了海量知識管理、複雜邏輯推理、長流程任務編排以及更多工業模態的生成能力。依託奇智孔明工業大模型,創新奇智結合客戶應用場景,成功打造了多款大模型原生應用,為行業解決方案的升級創新提供了強大動力。

面對傳統CAD軟件市場長期被國外廠商主導,界面複雜且使用門檻高的問題,創新奇智走在行業前列,創新性地將工業大模型與工業軟件設計結合,推出了Text-to-CAD類應用——「ChatCAD生成式輔助工業設計」。通過簡單的對話形式,便能快速生成高品質的工業設計圖,不僅顯著提升了設計效率與質量,更加速推動了工業軟件國產替代的步伐。

在工業大模型與工業機器人的結合方面,創新奇智亦展現出前瞻性的佈局,推出的「ChatRobot生成式工業機器人調度」應用,憑藉工業大模型對人類自然語言的精準理解和分析能力,驅動工業機器人生成正確的操作指令和智能決策,使其能夠靈活適應各種生產環境,引領工業智能化、自動化的新趨勢。

針對工業安全生產這一關鍵環節,創新奇智推出了「ChatVision生成式企業私域視覺洞察」應用。該應用能夠實時識別異常的圖片或視頻,並自動觸發告警,極大提高了工廠的安全管理水平。

「大模型+」應用落地,創新突破引領行業變革

大模型的價值在於應用,尤其是行業大模型,通過深度融合行業場景、沉浸行業經驗、激發數據活力,才能充分發揮其巨大的商業價值。2023年,創新奇智在多個領域探索大模型應用落地,實現零的突破。

在汽車裝備領域,推出以工業機器人為載體,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為支撐的智能自動化解決方案,這是汽車裝配行業的一次重大創新。這些高度自動化的工業機器人配備了先進的傳感器,能夠與雲端的工業大模型相連,不僅用於優化生產流程、預測設備故障,還能通過實時監控和數據分析自主學習,從而自動調整生產策略。

在食品飲料&新材料領域,創新奇智將工業大模型與MOM(製造運營管理軟件系統)工業軟件深度融合,深度挖掘企業海量數據的價值,構造工業軟件領域的Copilot。該應用目前已在企業知識庫構建、交互式數據分析和報表生成、營銷內容生成等場景與行業頭部客戶開展了許多開創性的工作,並實現了商業化落地。

在智造實訓領域,依託「奇智孔明AInnoGC工業大模型」成功開發並落地了能實時解答、深度理解、自動生成個性化內容且知識覆蓋廣泛的智造實訓平台,不僅極大提升了教學質量和效率,還能根據學生反饋實時調整教材內容,促進個性化學習和技能成長,從而為製造業的轉型升級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推動行業的可持續性創新與發展。

此外,創新奇智基於AI1.0技術平台打造的智能化解決方案亦在多個領域實現突破創新和推廣複製。例如,在鋼鐵冶金領域,基於”iSmartONE智慧鐵水運輸系統”打造的全球首套純電動機車運輸方案,不僅實現了在鋼鐵企業中的大規模無人化設備升級改造,更開創了純電動機車智慧運輸新模式。更為重要的是,該方案最初應用於鋼鐵廠園區,如今已成功拓展至礦山和港口碼頭等更廣泛的智慧物流領域,為工業大物流的數智化發展戰略佈局奠定了基礎。

在面板半導體領域,液晶面板質量檢測解決方案已從邊緣檢擴展到全面檢,支持電視、手機、平板等多種屏幕產品,涵蓋LCD、OLED及AMOLED等多種材料類型,並在液晶面板減薄技術領域取得了顯著成果。在半導體產業,硅片智能檢測一體機產品已成功將檢測範圍從8寸硅片拓展至12寸,顯著提升了檢測能力和缺陷種類。

創新奇智執行董事兼CEO徐輝表示:「中國製造蘊藏着巨大的潛力與無盡的機遇。在當前全球產業變革的浪潮中,『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融合將為新型工業化賦予強大動力,這是中國未來十年發展的重要趨勢,也是創新奇智的核心業務方向。未來,我們將在『人工智能+』和中國製造的大主題下,更加聚焦於可持續的高質量成長,充分發揮工業大模型的技術優勢和應用潛力,為各方創造更多價值。」

Hashtag: #創新奇智

發佈者對本公告的內容承擔全部責任

關於青島創新奇智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青島創新奇智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AInnovation,股票代碼 2121.HK)成立於2018年2月,以「人工智能賦能商業價值」為使命,是中國快速發展的企業級AI解決方案供應商和領先的「AI+製造」解決方案供應商。公司致力於用前沿的人工智能技術為企業提供 AI 產品及解決方案,提高客戶運營效率和商業價值,實現數字化轉型。

創新奇智專注於「AI+製造」,聚焦打造「工業軟件、數智軟件、工業物流、智能裝備、工業可持續」五大業務主題,賦能鋼鐵冶金、面板半導體、3C高科技、汽車裝備、能源電力、工程建築、食品飲料&新材料、智造實訓等細分領域的行業客戶。公司自研面向行業應用的「MMOC人工智能技術平台」和「AInnoGC工業大模型技術平台」,累計申報專利約1300件,榮獲國家知識產權優勢企業認定。

創新奇智榮獲工信部認定的「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山東省級高質量發展獎勵企業。據IDC資料,目前創新奇智位列中國計算機視覺市場份額第3和中國機器學習平台市場份額第4,中國第2大AI工業質檢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