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烏防長商烏克蘭防空需求 澤連斯基指援烏方案獲批至關重要

澤連斯基說一旦得不到美國進一步財政及及軍事援助,烏克蘭將失敗。(法新社資料圖片)
澤連斯基說一旦得不到美國進一步財政及及軍事援助,烏克蘭將失敗。(法新社資料圖片)

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指防長奧斯汀與烏克蘭國防部長烏梅羅夫通話,討論烏俄衝突最新發展,以及烏克蘭在抵禦炮火及防空等方面的需求。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表示,一旦美國政府承諾的進一步援烏財政及軍事資金,受到國會阻撓,得不到相關援助的烏軍不得不逐步撤退,因此美國援烏方案獲批對烏克蘭來說是至關重要。他又指美方對俄軍近期攻擊烏克蘭的行動,回應不夠積極,反問如果無防空系統保護烏方能源設施,任由俄羅斯攻擊,為何烏克蘭不能使用旗下無人機作出回應。

澤連斯基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訪問時就表示,烏方預計俄軍在5月底或6月發動新一輪攻勢,他感謝美國至今提供的援助,但認為須從另一角度觀察,因為在大多數情況下,華盛頓援烏資金大部分未到位,仍留在美國國內,有待製作彈藥等。

澤連斯基又說以巴新一輪衝突,轉移國際社會對烏克蘭問題的關注,美國國內支持烏克蘭的情緒亦大幅降溫。他指烏軍目前缺乏砲彈及彈藥等裝備,未準備好在未來幾個月抵禦俄軍另一場大規模攻擊,迫切需要更多美國的愛國者防空系統及更多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