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遊輪唐博文:郵輪行業的全面復甦需要各方政策支持

隨著中國郵輪市場全面重啟,維京遊輪日前宣佈推出四條面向入境旅客的中國沿海新航線,計劃在2024年秋季帶領國際旅客深度遊覽中國。同時,維京遊輪也在持續挖掘中國內河遊輪和海輪市場。維京遊輪中國區董事總經理唐博文(Brendan Tansey)在接受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郵輪行業的全面復甦需要各方的政策支持。

維京遊輪中國區董事總經理唐博文(Brendan Tansey)。圖/受訪者供圖維京遊輪中國區董事總經理唐博文(Brendan Tansey)。圖/受訪者供圖

新京報貝殼財經:歐洲河輪產品當前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情況如何?在你看來,目前中國遊客赴歐旅行還有什麼痛點?維京遊輪是如何應對的?

唐博文:維京遊輪歐洲河輪2024年航季開售以來,不少春夏季航次預訂量已經超過80%,預訂的客人中有80%都是新客戶,說明這種旅行方式受到更廣泛的認可。

目前中國遊客赴歐旅行時,會遇到行前準備繁瑣、語言不通的阻礙,飲食習慣及文化差異等方面的問題。基於全面洞察,我們在針對中國市場的歐洲內河遊輪產品中,始終堅持「為中國賓客定製」的理念。從包含前期機票和簽證服務在內的一站式服務,到行程中的全中文服務與滿足「中國胃」的餐飲,都旨在針對性解決中國遊客赴歐旅行的痛點。

新京報貝殼財經:維京遊輪目前對中國市場有何規劃?

唐博文:當前我們仍將進一步拓展維京的核心業務——歐洲河輪產品,今年針對中國市場除了繼續運營萊茵河和多瑙河的經典航線,我們還推出了全新的東歐航線,明年計劃推出陸地延伸行程產品。到2028年,維京服務中國市場的歐洲河輪船隊預計擴至12艘。

海輪方面,我們的合資品牌「招商維京遊輪」今年將運營全新的差異化7天-15天日韓航線;今秋將為入境遊旅客運營探索中國標誌性和小眾城市的多條航線。

據相關調查,中國遊客對全球目的地的選擇由快節奏「打卡旅行」轉向長線遊「慢旅行」,深度、沉浸式的旅行體驗正受到大眾喜愛。此外,小眾獨特的、個性化的輕奢旅遊體驗逐漸成為趨勢,遊客更願意花較高的費用獲得更優的旅行體驗。越來越多遊客會選擇擁有悠久歷史和豐富文化遺產的目的地,深入瞭解當地人文風情。針對這些趨勢,我們今年推出的限量小眾東歐航線和新增的岸上行程體驗受到賓客的歡迎。

新京報貝殼財經:隨著奧運會、歐洲盃的舉辦,今年也被視為體育大年。歐洲內河遊輪這種旅行方式也越來越被消費者瞭解,賽事是否帶動了相關旅遊消費?

唐博文:今年大型體育盛事將增加大量赴歐旅行的需求。借此良機,我們也在思考如何利用盛事的影響力,進一步讓有需求的消費者關注到內河遊輪這種省心的旅遊方式,並促進其認知普及。

新京報貝殼財經:在中國郵輪市場恢復過程中,還有哪些挑戰需要克服?

唐博文:隨著出境遊市場顯著升溫,中國旅客對跨境目的地的選擇更加多元化,其中,歐洲深度遊產品越來越受消費者青睞。但短期內,仍主要受簽證申請和國際航班等因素影響,整個行業的全面復甦需要各方的政策支持。

此外,過去三年,中國消費者的旅遊需求發生了結構性變化。中國旅客的消費需求變得更加細分化、個性化、多樣化,也更注重旅行的深度、舒適度和獨特性。郵輪公司需要繼續優化產品組合,迎合不同消費者的偏好。

最後,郵輪消費相關的市場教育也是需要關注的問題。單一的價格導向推廣會令大眾對郵輪旅行方式的認知受到一定程度的誤導。我們認為,市場的良性競爭應在保有差異化產品的前提下進行,我們也希望和相關各方共同努力,持續推動中國郵輪旅遊市場的高質量發展。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鄭藝佳

編輯 李錚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