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首次聯手推介 今年北京重點「上新」87宗地

新京報訊(記者曹晶瑞)3月28日上午,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舉辦「協同發展·共譜京彩華章——2024年北京商品住宅用地推介會」。新京報記者從現場獲悉,本次推介會是京津冀三地首次聯手同台推介土地。其中,北京推介了87宗540公頃用地,天津市推介了81宗380公頃用地,河北省廊坊市主城區和北三縣推介了22宗110公頃用地。

推介會現場。新京報記者 曹晶瑞 攝推介會現場。新京報記者 曹晶瑞 攝

新京報記者發現,與去年推介會相比,今年北京推介項目數量更多,增加了14宗80公頃,增幅近兩成。空間佈局與去年基本保持一致,中心城區佔比三成,城市副中心及平原多點地區佔比五成,著力引導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梯次疏解、有序承接要求。此次推介優先選擇推出軌道交通站點附近、產業園區周邊配套相對完善的區域用地,佔比達八成,以更好地推進產城融合、職住平衡、宜居宜業。

現場,北京15個區(管委會)的區長影片暢談區域發展、推介優質地塊、誠邀企業投資。昌平區、通州區、天津市武清區、河北省廊坊市現場專題推介。

昌平區區長支現偉介紹,昌平是一座面向未來的科學城、充滿活力的大學城,年內計劃供應7宗用地,其中4宗位於未來科學城,周邊產業佈局成熟,高素質人才集聚,住房需求旺盛,極具投資潛力,企業可在昌平放心投資、安心經營、共享發展紅利。通州區區長鄭皓重點推介了6宗用地,均位於副中心核心承載區和重點功能區,半數以上位於軌道站點周邊。鄭皓表示,城市副中心未來發展前景美好,隨著房地產支持政策不斷優化,當下正是企業到副中心投資佈局的最佳時點。

武清區區長許穎悟介紹,本次武清推介的12宗用地,具有總價低、容積率低、建築密度低的特點,配套完善,交通便捷。廊坊市市長劉媛重點推介了廊坊市主城區和北三縣22宗開發潛力較強用地,表示將積極營造優質、高效、便捷的發展環境,為企業提供有溫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服務保障。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2024年北京將持續推進城市總體規劃落實,堅持房地聯動、強化精準施策,適時優化完善相關土地交易規則,營造鼓勵真實競爭、充分參與的市場環境。以科技賦能土地供應,迭代更新「雲踏勘」產品,不斷拓展場景應用,加快宜居智慧城市建設。同時,將以設計賦能住宅產品,進一步優化設計標準,鼓勵創新,與企業共同努力,推進「好房子」建設,提升產品競爭力、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

記者獲悉,近期將發佈《北京市高品質住宅設計導則》,為不同面積、不同價位的住宅項目提供「好房子」規劃設計指引,滿足居民剛性住房需求和多樣化改善性住房需求。北京也將繼續暢通政企溝通渠道,及時關注和回應市場需求,持續營造公平、公正、透明的投資環境,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編輯 唐崢

校對 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