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李斌、何小鵬現身為小米汽車捧場,與雷軍早有交集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鞏兆恩 報導

“造車三年來,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造車真的是太難了。”3月28日,小米科技創始人雷軍在小米SU7發佈會上表示,今天每一個還在堅持造車的人,都是這個時代的英雄。 

小米SU7的發佈迎來多位好友助陣,中國造車新勢力理想汽車創始人、董事長李想,蔚來創始人、董事長李斌,小鵬汽車創始人、董事長何小鵬出席。此外,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建勇也被邀請,為小米新車捧場。

雷軍現場坦言:“他們三位(李斌、李想、何小鵬)在過去的三年裡面給了我很多的建議,讓我少踏了很多坑,真的真心感謝了,謝謝。”

2021年3月,小米宣佈正式進軍智能電動汽車市場,預計10年投入100億美元,首期為100億人民幣。

雷軍說,“這是我人生最後一次重大創業項目。我願意押上人生全部的聲譽,親自帶隊,為小米汽車而戰!”

但雷軍對汽車領域的投資,卻可以追溯到2015年——中國“新勢力”爆發之時。

2015年,由雷軍參與創辦的順為資本就曾參與了蔚來汽車的A輪融資。這也是雷軍汽車版圖的起點。

作為蔚來汽車的投資人,雷軍曾在2018年的NIO DAY 上為品牌站台,並回憶稱李斌5年前就向其談及想要創辦一家電動汽車公司,雷軍直言“當時一聽互聯網造車就頭疼,幾乎就是騙子”,但被李斌的勇氣與決心打動,決定成為蔚來第一位投資人。

蔚來ES6上市時,雷軍現場助陣,當晚蔚來方面宣稱,雷軍成為蔚來9727號車主,提走一輛ES6。

而雷軍與何小鵬也是超過十年以上的“亦師亦友”關係,2019年,小米集團參與了小鵬的C輪融資。小鵬汽車上市時,雷軍還親自參與了小鵬汽車上市活動。

而且雷軍的“造車”路上,何小鵬無疑是其重要的朋友。

據何小鵬透露,自己與雷軍有過很多交流,雷軍壓力不大是不可能的,但小米有小米的優勢,“雷總把小米的優勢用好,就大有機會”。

3月28日雷軍的“三年一劍”終於到來,何小鵬也於今日下午發佈微博稱,自己將出發見證雷軍的三年之約,同時預祝小米 SU7 大賣。

雷軍自官宣造車後,就一直強調“深知造車的不易”。作為汽車行業的“新加入者”,雷軍曾大手一揮直接包下了許多大樓的外牆廣告,向包括“蔚小理”在內的中國新能源汽車先行者致敬。 

如今小米SU7正式登場,曾經的同行投資人變身友商,亦敵亦友的關係下,是否會重新書寫中國新能源汽車的競爭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