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區將構建總面積達200萬平方米的醫藥健康產業集聚區

3月28日,由海澱區政府主辦,中關村科學城管委會、區衛健委、區醫保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中關村科學城公司聯合承辦的「中關村科學城醫藥健康產業創新發佈大會」在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主會場開幕。

新京報記者從發佈大會上獲悉,海澱區發佈醫藥健康產業三年行動計劃,其中提出,到2026年,海澱區醫藥健康產業收入規模達到1500億元。

到2026年,海澱區醫藥健康產業收入規模達到1500億元

發佈大會現場,海澱區副區長林航發佈《海澱區醫藥健康產業三年行動計劃》和《海澱區中醫藥產業發展實施方案》。《海澱區醫藥健康產業三年行動計劃》中明確提出,到2026年,海澱區醫藥健康產業收入規模達到1500億元,培育2-3家國內行業領軍企業,新增10家上市公司、30家專精特新企業,形成一批細分領域產業集群,建設海澱AI賦能醫藥健康產業先導區,建成海澱醫工交叉創新示範區。

《海澱區中醫藥產業發展實施方案》中指出,海澱將立足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充分利用轄區中醫藥和科技創新優質資源,發揮中醫藥五種資源優勢,建立機制,搭建平台,促進中醫藥與文化、教育、旅遊、體育、養老等產業深度融合,將中醫藥產業納入海澱區醫藥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體系中不斷髮展壯大。

據悉,海澱區正在進一步打造「海澱醫藥健康產業新範式」,通過構建多元的產業空間,打造全產業鏈的醫藥健康產業生態圈。從南到北,海澱區將構建南、中、北三大醫藥健康產業集聚區,總面積達200萬平方米。

開幕禮現場,中關村科學城管委會副主任、北京市海澱區副區長唐超與落地中關村科學城的重點項目臻知醫學、賽諾微、康景製藥、翰宇藥業、首科靈賦、德立福瑞醫藥、智精靈進行簽約。

據海澱區有關負責人介紹,這是中關村科學城發展進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簽約儀式的舉行,標誌著這些重點項目正式落地中關村科學城,將為該地區的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動中關村科學城在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方面取得更加顯著的成果。

中關村科學城重點項目落地簽約。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中關村科學城重點項目落地簽約。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中關村科學城醫藥健康產業發展中心揭牌

為了推動醫藥健康產業的持續進步,大會重磅推出了一系列產業服務平台。

中關村科學城醫藥健康產業公共服務平台,為初創企業和創新項目提供從實驗動物到CDMO的一站式服務,包括全球健康新藥研發平台、巢生合作動物平台、中關村生物醫藥園轉化孵化平台、中關村基因細胞藥物產業孵化中心、百放創新藥研發技術服務平台、北京水木東方高端醫療器械CDMO平台、全球健康產業創新中心、靈賦生物模式動物與創新藥械研發技術服務平台、和義廣業醫療器械創新研發平台、澤理氪生物材料和創新醫療器械轉化平台。

中關村科學城醫藥健康產業共性技術平台,通過提供先進的製劑、蛋白質分析等技術服務,為藥物研發和醫療器械創新提供強有力的支持,包括劑泰醫藥AI驅動藥物遞送與藥物發現平台、昱言科技單細胞蛋白質組學平台、誌道生物基於原核的蛋白質工程產業化平台、茵諾醫藥主動靶向脂質體藥物遞送技術平台、偉傑信高端動物創新藥技術平台、樺冠生物綠色安全合成工藝平台、新羿生物數字PCR平台、賽存與東昇共建的細胞基因治療與再生醫學服務平台。

中關村科學城醫藥健康產業臨床CRO平台,專注於臨床試驗的管理和數據分析,確保藥物和醫療器械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加速產品的市場化進程,包括春天創新臨床研究與開發平台、新領先藥物研發及臨床研究服務平台、哲源計算醫學虛擬臨床試驗平台、零氪真實世界數據臨床研究平台、百奧知創新型醫藥研究數智化平台。

中關村科學城醫藥健康產業發展中心將全方位對接北京藥品醫療器械創新服務站,進一步將市區兩級的創新監管服務向前延伸,為藥械企業註冊、申報、監管等需求提供全生命週期服務。

北京市藥監局黨組書記於海波,海澱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嶽立,北京市市場監管局二級巡視員陳俊生,海澱區市場監管局局長聶俊傑共同為中關村科學城醫藥健康產業發展中心(Bio Center)揭牌。

中關村科學城CGT產業孵化中心是市區聯合設立的孵化器,旨在推動基因與細胞治療藥物的垂直孵化。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二級巡視員趙清和北京市海澱區副區長林航共同為中關村科學城CGT產業孵化中心揭牌。

嘉賓為中關村科學城CGT產業孵化中心揭牌。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嘉賓為中關村科學城CGT產業孵化中心揭牌。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 聲音

海澱區區長李俊傑:海澱區將在合成生物學、腦機接口、數字醫療等新興領域加快佈局

發佈大會上,海澱區區長李俊傑致辭表示,醫藥健康產業是我國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點方向。歷經多年發展,海澱在醫藥健康產業領域形成了人才梯隊強、基礎學科全面、醫工交叉活躍、前沿技術融合的發展格局,在北京市醫藥健康產業發展中發揮了創新策源作用。

李俊傑說,下一步,海澱區緊緊圍繞海澱「AI賦能醫藥健康產業先導區」和「醫工交叉產業創新示範區」的功能定位,統籌區內政產學研醫各方力量,在合成生物學、腦機接口、數字醫療等新興領域加快佈局,持續推動醫藥健康產業創新發展。

新京報記者 吳為

編輯 張磊 校對 張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