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加強眼鏡製配場所監管,現場檢定驗光儀等設備

新京報訊(記者陳琳)今年3月是第8個全國近視防控宣傳教育月。近日,通州區市場監管局走進眼鏡製配場所,全面加強計量監督檢查,並現場對驗光儀、焦度計等設備進行檢定。

通州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走進眼鏡製配場所對設備進行檢定。裴新軍 攝通州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走進眼鏡製配場所對設備進行檢定。裴新軍 攝

在位於新華東街的眼鏡店內,檢定人員首先查驗了兩台配鏡儀器的強製檢定合格標識。隨後,技術人員攜帶專業檢定設備坐在焦度計前,將頂焦度標準鏡片放置在焦度計支座上,隨著鏡片位置調整,觀察十字分劃板與目標像是否重合,並將相關數值詳細記錄在表格中。

經過對這家眼鏡店的驗光儀、焦度計現場檢定,檢定人員確認兩台儀器均符合要求。由於現場不具備對驗光鏡片箱的檢定條件,驗光鏡片箱需要事後帶回計量檢測所的檢定室進行檢定。

檢定人員正在進行查驗。裴新軍 攝檢定人員正在進行查驗。裴新軍 攝

據瞭解,全國近視防控宣傳教育月期間,通州區市場監管局全面加強眼鏡製配場所的計量監督檢查,嚴厲打擊使用不合格計量器具行為。通州區市場監管局計量監督科工作人員劉鳳義介紹,為了減少週期檢定工作對經營活動造成的影響,降低經營者的往返路途和時間成本,他們對全區的配鏡計量器具台賬進行了梳理,事先與計量器具臨近檢定期的使用單位進行聯繫,按照約定時間為經營者提供上門檢定服務。同時,還會同相關部門開展了多種形式、多種渠道的眼鏡製配領域的法律法規和眼鏡選購、使用和保養常識宣傳活動,提升廣大群眾和兒童青少年眼健康意識。

編輯 白爽

校對 張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