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會的首枚金牌,交給中國賽艇了

杭州第19屆亞運會賽艇項目將於9月20日至25日在富陽水上運動中心舉行,比賽共設14個小項,包括男、女各三項單槳比賽和四項雙槳比賽,中國隊將參加除男子雙人單槳外的其餘13個小項。

賽艇項目可能會產生本屆亞運會的首枚金牌,實力強勁的中國隊力爭要將更多金牌“劃”入囊中。

鄒佳琪(右)和搭檔邱秀萍將衝擊首金。鄒佳琪(右)和搭檔邱秀萍將衝擊首金。

中國賽艇隊是亞洲的一支“王者之師”,在亞運會賽艇比賽中戰績輝煌,上屆亞運會斬獲9金1銀。

本屆亞運會,中國賽艇隊共派出37名選手,其中有13名選手參加過東京奧運會。

中國賽艇隊副領隊張旦說:“我們的隊伍中青結合,有新的運動員,也有老將,有奧運冠軍,也有新組合的艇別,各自在不同領域(訓練)。經過九個月的備戰,目前總體做好了準備。”

在不久前結束的2023年賽艇世錦賽上,中國隊摘得1枚銅牌,並收穫了5張巴黎奧運會入場券。剛完成世錦賽參賽任務的中國賽艇隊,已經快速轉入備戰亞運會的狀態中,將從奪取首金開始,一步步向更好的成績發起衝擊。

24日,杭州亞運會的第一枚金牌可能在賽艇女子輕量級雙人雙槳項目中產生,出戰該項目的中國隊選手是“00後”小將鄒佳琪和搭檔邱秀萍。在2023年賽艇世錦賽上,她們獲得了該項目的第六名,拿下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

對於首金的爭奪,張旦表示壓力與動力並存。“為國爭光,是我們中國體育人一份責任與使命,我們要竭盡全力,運動員和教練員信心很足。我相信經過我們的努力,一定會為中國代表團打好第一仗,開好局,鼓好氣。”

鄒佳琪抵達亞運村。鄒佳琪抵達亞運村。

由崔曉桐、呂揚、張靈和陳雲霞組成的女子四人雙槳組合,在東京奧運會上奪得中國賽艇曆史上第二枚奧運金牌。四朵“金花”在2023年賽艇世錦賽上摘得銅牌,她們希望在杭州續寫佳績。

張靈說:“我們的參賽任務就是拿到冠軍,首先要保證完成比賽任務,同時還要展現好中國運動員的風采。”

男子項目中,中國隊的張亮和搭檔劉治宇在東京奧運會上獲得男子雙人雙槳銅牌,拿下中國乃至亞洲首枚奧運會男子賽艇獎牌。

36歲的張亮拿過三次亞運會冠軍、一次世錦賽冠軍,他在本屆亞運會上將參加男子雙人雙槳和單人雙槳兩個小項,在熱愛的水面上繼續乘風破浪。

儘管中國賽艇隊在亞洲有較強的實力,但近年來日本、伊朗等亞洲國家的賽艇運動也蒸蒸日上。日本選手荒川龍太是中國男子單人艇的老對手,他近幾年在世界大賽上的成績一直穩步提高,本屆亞運會有望為日本隊在男子單人雙槳項目中奪得獎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