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觀察丨線下渠道與線上平台無縫對接,即時零售驅動健康消費新增長

封面新聞記者 付文超

3月12日,第四屆京東健康合作夥伴大會在京舉行。會上,京東健康即時零售事業部負責人,詳細介紹了京東健康即時零售業務的最新發展和未來願景。

記者瞭解到,2023年,京東健康正式成立即時零售部,通過佈局線下自營大藥房與下調合作藥店佣金扣點、0門檻包郵等方式,全面發力即時零售場景,旨在為買藥小時達用戶提供更極致的用戶體驗,讓買藥更便宜、更便捷。

2023年以來,京東健康已在北京開設多家線下自營大藥房社區店,配備專職騎手實現藥品專送,並為上海市多家藥店開通線上醫保支付,提供平均28分鐘送藥上門服務。目前,京東買藥小時達已經覆蓋全國400多個城市,合作連鎖藥店品牌超1200家、合作藥房門店超10萬家,能夠24小時全天候響應用戶購藥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用戶服務方面,京東健康通過即時零售到家服務,成功將藥店、商超、醫院等線下渠道與線上平台無縫對接,實現了用戶對即時健康產品和服務的便捷獲取。

與此同時,平台還在新流量獲取、生態提升、供給優化和新營銷策略方面開展創新實踐。通過構建全域流量場,為品牌商家提供了增長的新動力。此外,還通過提供經營數據指導、優化系統服務能力,幫助合作夥伴全面改善經營質量和運營效率。

在供給方面,平台持續打造專業的DTP藥房(Direct to Patient,即直接面向患者提供專業服務的藥房),並通過建設自營O2O基礎設施,助力品牌實現即時零售化。

業內人士表示,在多元化的零售環境中,沒有單一的最優渠道,而是需要根據市場需求和用戶行為進行最優組合。隨著京東健康即時零售業務與更多合作夥伴的緊密合作,未來將共同推動健康產業的創新與發展,為用戶帶來更加豐富和便捷的健康生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