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大文娛發佈“港藝振興計劃”,阿里影業總裁李捷:香港是未來最好的文化出海窗口

封面新聞記者 吳雨佳

3月11日,阿里大文娛發佈“港藝振興計劃”並宣佈,未來5年將在香港劇集、電影、演出和青年人才培養四大領域投入不低於50億港元。計劃發佈後,電視廣播(TVB)、阿里影業、英皇文化產業、寰宇娛樂文化、邵氏兄弟等相關公司股票普遍上漲。

港藝振興計劃和之前的合作有何區別?這50億資金將如何分配?阿里影業總裁李捷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李捷表示這50億將分配在版權採買、劇集採購、電影投資、演出投資、場館建設、系統投入、人才培養等領域。“大家不要只把關注點放在這50億到底怎麼花,此時此刻香港文化娛樂產業其實最需要的是信心。”李捷直言,“50億不只是我們對香港文娛行業投入的承諾,同時也是希望喚起更多的從業者在香港投入,投入人才、投入資金,共同把香港打造成為中國面向全球和國際化的文化窗口。”

李捷透露阿里影業已受邀加入香港影業協會、香港電影商協會;此外,阿里影業全球第二總部也將正式落地香港。記者梳理髮現,阿里大文娛旗下優酷、阿里影業、大麥等多個業務與香港文化娛樂界已有多年合作。本次港藝振興計劃和之前的合作有何區別?

李捷坦言,過去內地公司參與香港電影的方式更多是投資,而極少有內地電影公司在香港搭建創作和製作團隊,他認為從過去的香港電影來看,內地的參與度還不夠高,沒有實現真正地深耕香港市場。

與過去相比,港藝振興計劃將採用更深度的合作模式。具體來看,在合作政策層面會聯合香港的團隊、影視製作公司去獲得政策上的支援。在製作層面,打破之前相對封閉的創作模式,通過大數據+科技,賦能策劃、製作、選題、營銷等各個環節,形成真正的共創。

李捷認為“港藝振興”其中還有一個關鍵點就是要振興“造星力”。具體來看,港藝振興計劃對於人才的培養,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在藝人方面,將大力發展香港的年輕新生代藝人為其作品提供更大的平台;在青年人才培養方面,阿里影業將與香港浸會大學合作,阿里影業將在香港延續阿里大文娛的“海納國際青年導演發展計劃”,與浸會大學電影學院達成5年戰略合作,為20位優秀的青年電影人提供獎學金激勵。

李捷指出香港有最成熟的電影市場、最成熟人才機制和最成熟的電影工業化管理流程和體系,最易實現國際化,將成為未來最好的文化出海窗口。“港藝振興計劃也是希望能夠促進整個香港,把影視產業作為港澳地區的一個新質生產力,讓華語能夠引領未來影視的風向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