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九倉警告貨櫃碼頭情況嚴峻,香港貨櫃港排名幾乎跌出十大

近年來,香港的國際港口地位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九龍倉集團主席兼常務董事吳天海表示,香港貨櫃碼頭的前景堪憂,面臨嚴峻考驗,競爭力大不如前,正處於跌出全球十大貨櫃港的邊緣。

吳天海指出,全球航運市場的變化,特別是主要航運公司的壟斷格局和聯盟重組,對香港構成了巨大壓力。隨著深圳和廣州南沙等港口的崛起,香港的貨櫃吞吐量受到顯著影響。他擔憂這種趨勢不僅將持續,甚至可能加劇,因為地理政治的不確定性和全球供應鏈的重組都在不斷挑戰香港的港口地位。

過去20年,香港在全球港口貨櫃吞吐量的排名持續下跌。吳天海回顧過去,稱香港廿年前世界排名名列前茅,當時南沙港仍未成型,深圳港亦剛起步,但時至今日後者已承接大量貨櫃量。他又指出,運河的運輸瓶頸,如巴拿馬運河和蘇伊士運河的限制,也對香港造成了影響。

除了地理和政治因素外,全球船運市場的結構性變化亦對香港造成壓力。船運業呈現半壟斷趨勢,主導市場的幾家大公司近期宣布聯盟重組,重新編排航線,香港在這波變動中顯然處於不利位置,他形容「香港又是輸家」。

根據政府統計處上周公布的數據,去年,香港貨櫃吞吐量已經顯示下跌趨勢,據統計下降了13.7%,總量為1440萬個標準貨櫃單位。

原文

你或許有興趣
【品牌排名】2024餐飲品牌價值排名出爐:瑞幸咖啡增長第一,跑贏Jollibee
【首富企業】農夫山泉被批「忘恩」、「辱華」遭出征,市值蒸發300億
【電動車】比亞迪據報今年海外銷售料難達標
【香港機場】陳茂波:香港很可能再成為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
【AI大戰】百度李彥宏:文心大模型4.0在中文上已明顯超越GPT-4

如欲觀看更多相關文章,請瀏覽 Business Di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