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校服是穿在身上的教育

服裝行業是全球第三大污染行業。預計垃圾徵費政策會導致短期大量衣物棄置情況。無疑,完善的垃圾分類及回收制度,能大幅減少垃圾數量,貫徹源頭減廢。然而,不少學校、學生、家長等都並不認識可持續性和公共衛生對我們未來下一代的重要。

筆者家族已經營製衣業超過50年,因此我們了解到傳統校服生產過程中的浪費,期望能結合全球各地可持續品牌的經驗,開發出可持續、可升級再造的環保校服。學生穿著環保校服,可以潛移默化地對環境可持續性有深刻理解,這是超越教科書所能做到的。

市面上紡織物料種類繁多,40年前「的確涼」(即「滌綸+棉」)曾大行其道,而現今則有Dry Fit、Heat Tech等高科技製衣物料等。最新潮流是利用回收物料甚至剩食打造時尚,將食物原料如蘋果渣、粟米、香蕉皮等轉化為衣物原料。這不僅是技術的進步,更是可持續發展的有利方向。唯大眾對於可持續時尚、升級再造(Upcycle)衣物、環保材料,以及抗菌紡織品塗層等方面知識缺乏,造成推廣上的一定困難。要讓大眾明白環保物料制服對環境的影響遠遠小於傳統制服,需要不斷進行教育推廣。

我們ESG School HK的團隊最近就與綠色工廠合作,首次舉辦「環保抗菌工廠導賞團」,引領學生探索香港在本地研發和再工業化綠色工廠的實踐,讓他們更了解環保制服的製作過程,並探討校服的回收及再生的環保方案。是次計劃特別受到香港生產力促進局(HKPC)的嘉許,通過教育學生和推廣可持續服裝,我們體現了公司對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承諾。

我們最期望是學校在選擇ESG School HK的校服產品時,明白到這是展現了他們促進可持續性和道德實踐的承諾。這些制服不但提供舒適和抗菌特性,更是學校致力於環保意識和社區參與的有形象徵,在培育出學術上優秀的一代之餘,亦不忘教育他們成為一群在社會和環境上負責任的領導者。

 

陳偉彬(Paul)

ESG School HK創辦人

=====================================================

深入閱讀政經生活文化,更多內容盡在:

Website:www.capital-hk.com

Facebook:www.facebook.com/CapitalPlatformHK

Instagram:www.instagram.com/capital.ceo.entrepreneur

LinkedIn:www.linkedin.com/company/capitalhk/

The post 環保校服是穿在身上的教育 appeared first on Capital 資本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