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能物流發布2023年度業績公告:毛利大增73.6%,達到上市以來最好水平

上海2024年3月27日 /美通社/ — 3月26日,快運龍頭企業安能物流(9956.HK)發布2023年業績公告,這是其率先在行業內發起「品質和利潤」的戰略變革以來的首份完整年度業績公告。數據顯示,安能全年實現營業收入99.17億元,同比增長6.2%,毛利達12.68億元,同比大增73.6%,經調整稅前利潤6.54億元,大幅扭虧為盈;經調整EBITDA 17.30億元,同比增長57.8%,經營性現金流提升至17.06億元,零擔貨運總量實現1204萬噸,與去年基本持平,服務終端客戶數約550萬個,同比增長約17%。

整體來看,在「成本最優、品質最好、時效最穩、服務響應最快、網絡覆蓋最密」的「五最」目標指導下,安能物流變革轉型成效凸顯,2023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毛利同比大增超七成,達到上市以來的最好水平,並在貨量規模、盈利水平、網絡覆蓋、成本控製能力等方面實現行業領跑,「高質量增長」成為其年度關鍵詞。

公告顯示,在成本能力方面,安能物流持續「修煉內功」,提高運營效率,打造極致的成本控製能力。公司一方面從分撥端著手,升級分撥結構,圍繞人、場、設備提高效率,以精益化運營嚴控成本和費用。另一方面發力運輸端,通過路由規劃、運力結構改善等提高運輸效率,同時搭建穩健的車隊管理體系,持續降低車輛成本。2023年下半年單位分撥中心成本156元/噸,環比下降17.1%,單位幹線運輸成本310元/噸,環比下降5.1%,精益管理能力持續提升。

在貨量結構方面,安能精準定價機製,以高質量、高毛利業務取代低利潤負毛利業務,全年票均重由2022年的106公斤降至2023年的93公斤,其中,利潤率更高的迷你小票及小票零擔的貨量分別增長9.1%和2.4%。

在服務能力方面,公司全新發布「用安能,運好貨」的品牌理念,在運單時長、全程時效兌現率、妥投率和投訴率多個服務指標方面持續改善,客戶滿意度進一步提升。2023年,安能的平均運單時長同比縮短10.1%,時效兌現率同比提升12個百分點,十萬件遺失率下降83.2%,十萬件破損率下降33.6%,十萬票投訴量下降64.4%。

在組織變革方面,安能著力打造扁平化組織,製定以業績為導向的一系列運營措施,將中後臺職能部門向專業化共享服務中臺轉型,通過構建紮實的預算與業財體系,疊加數字化工具的運用,不斷激發組織活力。在網絡建設層面,依托精準的價格政策、「鐵三角」三位一體的敏捷服務和全方位的賦能支持,安能致力於讓平臺生態向公平公正、深度覆蓋、可持續賺錢、共同富裕的良好氛圍轉變。截至2023年末,安能物流的貨運合作商及貨運代理商數量超28,000家,鄉鎮覆蓋率達98.2%,頭部貨運合作商留存率達98.2%,同比上升2.5個百分點,平臺實力和黏性顯著強化。

安能物流表示,作為改革的深度之年,2023年已為公司的長遠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公司有信心開啟品質增長的新時代。下一步,公司將繼續實施以品質和盈利能力並重的戰略,在品質時效、營運效率、生態網絡、數字化投入、產品矩陣及可持續發展方面持續深耕,強化競爭優勢,促進中國零擔行業整合。

麥肯錫在其發布的《2023零擔物流行業洞察報告》中表示,國內1.5萬億級的零擔市場正面臨結構性的轉型升級且正大步邁入存量市場「整合期」,其中,成熟度最高的全網快運是唯一可能跑出500億級龍頭的賽道。業內人士表示,安能物流2023年的成績無疑展示了其作為頭部企業的絕對領跑優勢,印證了以「品質和利潤」為核心的品牌戰略轉型的正確性和前瞻性,有望進一步引領中國快運行業向高質量增長進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