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已形成優勢的核心產業」復星管理層詳解2023年度業績

香港2024年3月29日 /美通社/ — 「我們更加明確,我們要聚焦於打造可持續的、可預測的、穩定的盈利企業,核心就是聚焦已經形成優勢的企業,我們以前在全世界『探礦』『開礦』,現在已經有足夠的『好礦』給我們挖,並且在這些領域是有優勢的。」郭廣昌表示,「未來,面對所有的不確定性,我們只有自己具有更強的能力,具有更強的確定性來應對。」

3月28日,復星國際舉行2023年度業績發佈會,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作出如上表示。當日,郭廣昌和復星國際聯席董事長汪群斌,聯席CEO陳啟宇、徐曉亮,CFO龔平就投資人關心的公司戰略、經營指標、創新投入、全球運營等問題深入交流。

2023年,復星繼續聚焦主業,穩健發展,提升優勢產業的運營能力。報告期內,集團實現總收入人民幣1,982億元,歸母淨利潤人民幣13.8億元。與此同時,復星持續優化債務結構,加強流動性管理,為新一輪的穩健發展蓄力,合併報表和集團層面債務總量持續下降。國際評級機構標普將復星評級展望提升至「穩定」,肯定復星的財務戰略和未來發展的可持續性。

對於投資者關心的財務狀況,汪群斌表示,將堅持「瘦身健體 聚焦發展」,目標將評級提升至標普「投資級」。「具體來說,第一,我們要『擁輕合重』,退出一些非核心、非戰略的重資產。第二,要聚焦發展,聚焦到我們有優勢的、可持續的發展業務,尤其是有現金流、有利潤的增長業務。」

基於穩定的財務狀況,郭廣昌還表示未來將重點關注輕資產發展,「我們需要繼續降低重資產比例,不是我們不發展,而是讓我們的發展聚焦在輕資產上,通過輕資產去盈利。簡單點說,要靠『手藝』賺錢,不是靠錢去賺錢,是要靠能力和水平去賺錢,這是堅定不移的。」

會上,陳啟宇解析了復星的科創戰略,「我們在新的戰略週期,優先發展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業務,持續通過科創提升產品競爭力。以復宏漢霖為例,不僅要投錢搞研發,而且要『聰明高效』,復宏漢霖已成為一家率先進入產品經營可持續盈利狀態的企業,這也是科創給予的賦能。未來我們還是會繼續堅持,加大復星各板塊的科創投入。」

談到全球化佈局,徐曉亮表示,「復星目前已經基本完成了全球產業佈局,進入全球化的第二階段,也就是全球化運營。從最早 『站在中國看全球』,到如今 『站在全球看全球』,產品的研發、供應鏈的整合、全球的營銷,均有巨大運營的空間和機會。未來,復星會進一步通過全球化運營,把更多好的『礦』深耕出來,實現業務的可持續增長。」 

發佈會上,龔平介紹了復星2023全年財務狀況,並詳解了未來的財務戰略,表示將通過高質量的全球化業務組合和橫跨四大板塊的收入形成良好對沖,保持融資手段多元化,通過非戰略、非核心資產退出驅動負債降低,同時堅定輕資產運營思路,並通過產業基金發展助力產業成長。

最後,郭廣昌強調,「作為一個做企業的人,我們既要積極進取,又不得不經常地告訴大家,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戰戰兢兢,兢兢業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