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歸母營運利潤 355.18億元 中國太保綜合實力在轉型改革中穩中有進

香港2024年3月29日 /美通社/ — 3月28日,中國太保(601601.SH  2601.HK  CPIC.LSE)公佈2023年度業績。

2023年,面對內外部環境各種不確定性,中國太保始終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理念不動搖,堅定不移深化轉型,集團整體經營業績保持穩健,市場地位穩中有升,價值創造和關鍵領域突破能力穩中有進,可持續發展基礎持續夯實。

2023年,中國太保集團全年實現營業收入3,239.45億元,其中保險服務收入2,661.67億元,同比增長6.6%;歸母營運利潤 355.18億元,保持穩定。截至2023年底,集團內含價值5,294.93億元,較上年末增長1.9%;集團管理資產規模29,223.08億元,較上年末增長10.1%;集團客戶數17,986.9萬人,較上年末增長934.2萬人。

價值導向,核心指標在高品質發展中穩中向好 

中國太保壽險縱深推進「長航」轉型,多元渠道助力新業務價值實現良好增長,全年實現新業務價值109.62億元,同比增長19.1%;代理人隊伍質態持續優化,核心人力產能、收入穩步提升;推動賦能型總部和經營型機構轉型,加快構建以客戶為中心、內生動力強勁的價值創造型組織。中國太保產險堅定高品質發展不動搖,加速推進可持續發展戰略,實現經營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全年保險服務收入同比增長11.8%;承保綜合成本率97.7%,車險、非車險、農險均保持良好承保盈利水準,有效益、可持續高品質發展的態勢進一步鞏固。資產管理進一步完善穿越週期的資產負債管理體系,強化投研能力與合規風控能力,投資業績表現較強韌性,在資本市場震盪走弱等壓力下,集團投資資產綜合投資收益率2.7%,同比增長0.4個百分點。 

標本兼治,治理能力在複雜環境中穩中有升

2023年,中國太保持續提升風險管理專業能力,積極應對新技術應用、新模式探索、新領域拓展帶來的風險新課題,加強風險管理前瞻性預判、識別與管控,風控能力穩步提升,SARMRA評估位列前茅。ESG能力建設加快,發佈集團首份《應對氣候變化報告》,助力綠色發展。持續優化公司治理一體化模式,豐富投資者關係活動實踐,嚴格執行並持續提升資訊披露透明度,連續十年榮獲上交所年度資訊披露工作最高評價,獲評中上協 2023 年上市公司董事會「最佳實踐案例」,公司治理監管評級位居行業前列;在行業協會經營評價中,中國太保產險、中國太保壽險連續多年獲行業最高評級。 

融合創新,科技協同在共建共用中穩中求新

中國太保以打造行業領先的數智化能力為願景,加快推進數位技術賦能創新。基於大模型技術發佈上線的數位員工在審計中心正式落地,成為審計日常工作的等效勞動力。

中國太保產險深化 RPA 技術應用,「黑燈工廠」月均替代人力超過400人,提升集約化運營效率。中國太保壽險推出羽量級遠端視頻交互技術「芯雙錄」,實現銷售服務人員與客戶「雲會面」,提升客戶投保體驗。中國太保首次發佈《中國太保個人客戶報告》,彰顯大資料對客戶經營的智慧驅動力;創建「浦江會客廳」戰略客戶互動平臺,打造開放共贏的協同發展生態圈。緊扣亞運賽事,深化「保險+體育+健康+服務」營銷模式,「太保藍之隊」互動體驗宣傳獲亞組委評為最佳營銷案例。

2023年末,中國太保開啟了董事會和經營管理層的平穩交替,2024年在中國太保的發展歷史中也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一年。展望2024年,全球經濟機遇與風險並存,國內經濟回升動力與壓力同在。

中國太保新一屆董事會將堅定信心,直面挑戰,堅持以客戶為中心的經營理念,以更強的活力和韌勁,銳意進取,深化轉型改革,把握新發展機遇,以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內頭部保險金融服務集團為目標,不斷開創新時代保險業高品質發展的全新局面,在建設金融強國的偉大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