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315晚會丨景區高空項目“三點式安全帶”或有脫落風險

2022年7月22日,天津市薊州區的九山頂景區,一名遊客在“步步驚心”網紅吊橋項目遊玩時,突然昏迷,懸在半空。救援時,安全帶突然脫落,遊客摔下山穀,不幸身亡。

同一天,湖北恩施地心穀景區,一名十歲男孩在同樣的“步步驚心”網紅橋項目上遊玩時,不小心踩空,安全帶脫離身體,摔下吊橋,腰椎、胸椎骨折。

記者發現,前面兩起安全事故中,受害人穿戴的都是“三點式安全帶”。這種安全帶繫在遊客腰間,通過一根安全繩與上方的滑軌連接。為什麼這種安全帶沒有起到應有的保護作用呢?

3·15晚會聯合國家消防救援局,進行了安全測試。這個離地7米高的實驗台,模擬高空遊樂項目,消防員為身高1.7米,重量60公斤的道具假人穿戴好三點式安全帶。消防員釋放假人,模擬遊客在吊橋上自然墜落。安全帶髮生嚴重位移,假人腰部安全帶被扯到腋下,背部的安全帶勒在了假人的脖頸處。

天津市消防救援總隊 消防教官:主要的受力點是我們腰部這個位置,我們發生衝墜之後,會把我們的肋骨撅折。

第二次實驗時,由於墜落衝擊力巨大,假人的兩個手臂被繫在腰間的安全繩瞬間撕裂,飛離軀幹。

如果遊客穿著三點式安全帶,不幸發生事故,救援時又會出現什麼樣的問題呢?兩名消防員模擬景區工作人員,沒有採取其他救援方式,而是直接進行提拉。

天津市消防救援總隊 消防教官:不能直接進行人員的提拉,被困者整個的繩索系統產生一個震動,會有二次脫落的風險。

實驗證明,三點式安全帶在高空墜落時,無法保證穿戴者的安全,那麼什麼樣的安全帶才更有安全保障呢?五點式安全帶,也叫全身式安全帶,能夠固定使用者的腰部、臀部、大腿,實驗中,假人在空中姿態穩定,安全帶也沒有發生明顯位移。

天津市消防救援總隊 消防教官:五點式安全帶的主要受力點,是我們的腰和腿部,不會快速脫落。

通過對比實驗發現,五點式安全帶的安全性要遠遠高於三點式安全帶。

發生事故的“步步驚心”遊樂項目,是近年來新興的一種高空挑戰玩法,大多建設在峽穀、河流上方,橋面由一塊塊隔板組成,遊客穿戴安全帶,邁步通過。

這樣的“步步驚心”項目,使用的是什麼樣的安全帶呢?記者在昆明、南寧等地體驗,一些“步步驚心”景點使用了五點式安全帶。

但是仍然有一些“步步驚心”景點,一直在使用三點式安全帶。昆明市五華區的西遊洞景區,“步步驚心”索橋設在兩座最高的山之間,長約140米,離地面最低處約200米,橋板是鋼化玻璃製成,下面沒有任何防護網,山上風很大,這裏給遊客用的就是三點式安全帶。

記者:你的安全帶帶綁腿的吧?

昆明市五華區西遊洞景區 工作人員:身上。

記者:不兜腿能安全嗎?

昆明市五華區西遊洞景區 工作人員:肯定安全,我們也有兜腿的(五點式),但是我們都用這個(三點式)。

記者看到,很多家長帶著孩子來此體驗,一個小男孩安全帶紮得鬆鬆垮垮,穿著拖鞋,在光滑的玻璃橋板上,很容易打滑,危險可想而知。記者趕忙提醒工作人員。

昆明市五華區西遊洞景區 工作人員:像這麼小的根本就不安全,你要不賣(票)你又賺不到錢。

為了賺錢,這個景區不僅沒有配備五點式安全帶,連小朋友的安全都置之不理。

昆明市西山區自然樂遊樂園“步步驚心”項目,同樣在使用三點式安全帶,有些遊客感覺不夠刺激,甚至故意在橋面上晃動起來。

昆明市西山區自然樂遊樂園 工作人員:只有孩子會掉,大人還沒哪個掉下去過,那麼寬的距離,你怎麼掉下去呢?

南寧市青瓦房古村落景區的“步步驚心”項目,使用的也是三點式安全帶,每到節假日,很多家長帶著孩子前來體驗。

記者來到遊客服務中心,向景區管理人員反映三點式安全帶存在的安全隱患。

南寧市青瓦房古村落景區 管理人員:一般是套腿的。但我們穿的是背心,其實都是一樣的,我們這邊是通過安全檢測的。即便你是腳滑掉下去了,人會很習慣地先抓住兩邊,一般不會有問題的。

在調查中記者發現,無論是“步步驚心”項目的工作人員、景區的管理者,還是遊客,都不認為三點式安全帶會帶來安全隱患。

既然三點式安全帶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為什麼還有如此多的“步步驚心”項目在使用呢?

遊樂項目建設從業人員:只有上身的話(三點式安全帶),從後面往前面一扣扣住就行了,特別是遊客量大的時候,到上面掛上就走。加上腿的話(五點式安全帶),你還要把腿帶也扣上,操作起來麻煩。

原來,三點式安全帶的穿戴時間要遠遠少於五點式安全帶,在客流量大的時候,能夠更快地消化排隊遊客。為了取得更好的經濟效益,遊客的安全被拋在腦後。

遊樂項目建設從業人員:這個項目沒人監管,它現在沒有列入特種設備(目錄),所以不用管,就很方便,五連(五點式安全帶)你可以配一點,萬一要檢查你也可以應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