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評丨取消對華加征關稅才能真正化解美國的通脹困局

中國網評論員 樂水

責任編輯:華章 宇馨 原京

在3月舉行的美聯儲議息會議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再次上調25個基點。這是自去年3月以來美聯儲的連續第9次加息,累計加息幅度達475個基點。目前聯邦基準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已達到4.75%至5%之間,為2007年10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當地時間2023年2月1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4.5%至4.75%的水平,符合市場普遍預期。圖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當天出席記者會。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儘管美聯儲仍然延續了加息政策,但相較於前幾次而言,本次加息的步伐明顯放緩。其背後原因自然離不開近期突發的美國銀行業危機。矽谷銀行和簽字銀行的倒閉,迅速引發了市場對於美國銀行流動性風險的擔憂。而批評人士則將矛頭直指美聯儲的激進加息政策。美聯儲前官員羅森格倫等經濟學家公開呼籲,美聯儲應暫停加息,以避免金融危機的進一步蔓延。但美聯儲在輿論壓力之下依然延續加息政策也自有其苦衷。美國的通貨膨脹率至今居高不下,2月的CPI同比上漲6%,這距離美聯儲誓言要將通貨膨脹率降到2%的目標仍相去甚遠。如果美聯儲此時停止加息甚至降息,那麼無異於將前8次加息的成果付之東流。

由於此前美國政府抗疫不力和美聯儲的“瘋狂放水”,美國的通貨膨脹率在2021年創下40年來新高。生活必需品價格持續上漲,大幅抬高了普通人的生活成本。根據蓋洛普民意調查,約70%的低收入美國人由於物價上漲而生活困難。而美聯儲的激進加息政策不僅難遏通脹,而且還讓已處於衰退邊緣的美國經濟更雪上加霜。美國銀行的倒閉風潮正是加息負面效應外溢的集中體現。鮑威爾也公開表示,較高的利率和較慢的經濟增長正在對美國企業造成拖累。既要抗通脹,又要防經濟衰退,美聯儲陷入了“既要又要”的尷尬境地。

美國通貨膨脹的根源在於美聯儲的濫發貨幣和市場上商品的短缺。在加息手段窮盡之後,增加商品進口本是抑製通貨膨脹的不二之選——因為這不僅不會對資本市場產生巨大沖擊,還能推動美國經濟盡快複蘇。中國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國,也曾經是美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美國政府理應通過擴大進口中國商品來抑製通貨膨脹,然而,今年前兩個月,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額卻下降了15%。中美貿易額的走低與美國對華加征的關稅難脫干係。

2018年,特朗普政府單方面宣佈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25%關稅,導致中美貿易摩擦逐步升級。2021年,拜登政府上台後,取消對華加征關稅的呼聲逐漸高漲。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公開表示,對中國加征的關稅正在損害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的利益;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佈聲明說,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征關稅是對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徵收的不必要稅收;此外,代表零售商、芯片生產商、農場主和其他群體的30多個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商業團體也集體發聲,呼籲拜登政府與中國重啟談判,並削減進口關稅。然而,拜登政府卻遲遲未見行動,這不免令深受高通脹之苦的美國民眾和商界深感失望。

漫畫/視覺中國漫畫/視覺中國

其實,美國的企業和消費者才是對華加征關稅的真正受害者。近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發佈報告稱,在特朗普政府對中國商品徵收所謂“301條款”關稅後,美國進口商承擔了幾乎全部關稅負擔,關稅稅率每增加1%,進口價格就會上漲約 1%。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的報告顯示,美國消費者承擔了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近93%的成本,只有7.6%的增加成本被中國吸收。

但是美國政府卻坐視企業和民眾忍受高通脹之苦,寧願選擇拖累經濟增長的激進加息政策,也不願取消對華加征關稅。甚至在世貿組織裁定2018年美國以“國家安全”為名對中國徵收的鋼鋁關稅理由不成立之後,美國政府依然拒絕調整政策,公然藐視世貿組織的權威。美國在關稅問題上的一意孤行源於“逢中必反”的政治魔咒在華盛頓上空陰魂不散。

3月23日,中國商務部再次呼籲美國盡快取消全部對華加征關稅。對華加征關稅嚴重干擾了中美雙邊貿易,破壞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導致美國國內通脹高企、經濟下滑,是典型的損人不利己之舉。希望美方有識之士能夠認真傾聽國內各界呼聲,盡快取消全部對華加征關稅,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國關係盡快重回正軌。

原創文章,版權歸中國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