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又多了一個服裝批發好去處!韓國apM Luxe項目試業

9月13日,位於apM時代國際服裝城2樓的apM Luxe項目試業,首批100餘家韓國品牌時裝企業入駐首秀。

據悉,該項目是韓國東大門的apM集團與紮根廣州流花的apM時代國際服裝城強強聯手的行業創新,以中韓時裝潮流碰撞融合的獨特內容為廣州服裝行業帶來“鯰魚效應”,有效激發了行業新的發展動力,成為深化內外貿一體化、推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助力廣州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新亮點。

apM Luxe開業儀式現場

緣起:廣州流花&韓國東大門

apM時代國際服裝城位於全國聞名的廣州流花商圈。目前,商圈擁有近40個服裝市場,占地約2平方公里,經營面積逾100萬平方米,彙集15000個商舖,是國內規模最大、成交額最高的服裝批發貿易集散地、中國服裝品牌的孵化地和國內外知名品牌的交流地。在“產”這一端,這裏有著廣州及珠三角各地服裝生產基地的優勢和良好的曆史口碑;在“銷”這一端,這裏坐擁全國最繁忙的火車站帶來的巨量人群和廣交會帶來的大量海內外客商,曆經四十年發展,這裏形成了引領全國、走向世界的服裝商圈。

而在時裝市場強手雲集的流花商圈,apM時代國際服裝城依靠28萬方的超大體量,成為華南地區最大型的專業鞋服飾品批發綜合性市場之一,集商貿展示、新品發佈、現貨交易、網紅經濟、品牌孵化、物流貨運等功能於一體,吸引了行業內超3000+家原創龍頭品牌在此集聚。自2021年以來,市場方加大資金投入,對場內進行改造,統一商場整體視覺風格,營造“場景化”消費體驗,打造展貿一體、批零結合的消費空間。

apM時代國際服裝城

距離流花商圈2300多公里的韓國東大門,則是另一個廣為國際認知的時裝界標誌地。它位於韓國首爾,雲集了約30個商場、3萬多個商店以及5萬多個製作廠商。在半徑一公里的範圍內,布料、服裝輔料、生產加工、服裝設計、流通等企業齊聚,產業功能完備。可以說,東大門既是首爾人人必到的繁華商業區,也是亞洲最大規模的時裝產業集群之一。

東大門也孕育了韓國最大規模的服裝批發園區運營商——韓國apM集團。它成立於1999年,目前在韓國東大門apM、apM Luxe、apM PLACE三個大型批發商街擁有2000名以上的設計師、1500個以上品牌入駐、年交易額在6.5萬億韓元以上、每月上新品高達53000個SKU、擁有7000條以上生產線,多年來引領韓國服裝市場流行趨勢。

位於韓國東大門的apM、apM Luxe、apM Place

與韓國apM集團的結緣,起源於apM時代國際服裝城開辦方對時尚產業轉型契機的思考和探索。apM時代國際服裝城負責人宋偉洪表示,2020年到2022年,疫情下的特殊情形使得服裝批發行業紛紛開始引入直播,apM時代國際服裝城當時也不失時機地開設了多個共享直播間,供場內商戶使用,在線上流量培育方面也收效頗豐。但從行業長遠發展來看,總有一天線上的流量要回歸到線下實體。那麼在這個時刻到來之際,apM能夠用什麼樣的方式將線上的關注度引流回到場內呢?市場開辦方決定採用“場景打造+獨家內容”的策略,在競爭激烈的實體時裝市場中形成自己的獨有特色。

於是,2022年底,市場方三次飛赴韓國東大門,和韓國apM集團洽談合作構想。當市場方提出請韓國apM集團派出團隊來穗實體運營、組織東大門的韓國時裝設計企業批量入駐開設門店時,深深受到中國廣闊市場和投資環境吸引的韓方即刻開始了企業意向摸底。結果顯示,韓國時裝批發企業對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期待已久。

2023年,韓國apM集團在中國全資成立廣州韓東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下稱“韓東公司”),開始謀劃與apM時代國際服裝城合作共建apM Luxe項目。4月,apM時代國際服裝城舉行中韓apM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宣佈在場內2樓整層近2萬方的空間整體打造apM Luxe項目,正式開始面向韓國時裝原創設計企業的招商。簽約儀式上,韓國駐穗副總領事具泰勳出席並致辭,表示對項目的全力支持。

截至目前,韓國apM集團已經對apM Luxe項目投入3000萬元人民幣,對apM時代國際服裝城場內2層進行整層施工改造,同時在旗下位於韓國東大門的apM、apM Luxe、apM Place三個大型批發商街超過1000家商戶中,選拔了最具原創設計性的首批100餘家品牌商戶入駐。到9月13日,曆經將近一年的謀劃和籌備,中韓合作的apM Luxe項目順利上線,進入到試營業階段。

試營業中的apM Luxe

融合:一站式便利服務+高效產業鏈條

談及選擇廣州的原因,韓東公司董事長金正賢表示,廣州是世界公認規模最大的服裝產業聖地,擁有完備的服裝產業鏈基礎,在原輔料供應鏈、產品生產力和物流服務方面都居領先地位,近30年來,廣州服裝產業產量和出口額均居中國首位。從2000年初起,韓國東大門批發市場重要商戶們便以廣州流花商圈的白馬批發市場為起點,陸續開始入駐到周邊重點批發市場當中, 逐漸在中國打響了知名度。目前,居住在廣州的1萬多名韓籍人士當中,約有60%從事服裝及面料相關工作。2013年在中韓兩國政府共同推動下,廣州建立了“廣州韓國國際學校”,為在穗韓籍人士解決子女教育問題。

韓東公司董事長金正賢向韓國商戶推介apM Luxe項目。

金正賢表示,上述完備的產業基礎、可觀的產業規模、韓國時裝進駐中國“第一站”的合作淵源和便利高效的涉外生活服務,共同促使韓國apM集團本次在穗成立全資控股公司,投資打造apM Luxe項目,成規模地帶動韓國時裝品牌進駐。

對於進駐apM Luxe的韓國時裝企業而言,龐大的中國市場、場方和運營方提供的一站式便利服務和廣州周邊的高效產業鏈條則是吸引他們的最大原因。

來自韓國的“BLOSSOM”品牌主理人表示,她自2006年開始就在韓國從事時裝批發行業,這次韓東公司在東大門招商時,她認為自己和品牌都做好了來到廣闊的中國市場迎接挑戰的準備。在跟隨韓東公司組建的考察團來到流花地區實地考察後,“BLOSSOM”成為第一批從東大門帶設計師入駐apM Luxe的品牌之一。當被問及獨自來穗創業是否會有不便之處時,主理人表示,項目運營方有專門的團隊來協助和她一樣的進駐商戶,幫助辦理團體訪問簽證、辦理營業執照、銀行開戶辦卡、提供翻譯服務、提供生活便利信息,幫助她獲得了比預期更加順利的經營和生活體驗。

韓國商團實地參觀考察apM時代國際服裝城。

場內另一個品牌“Arrows”的主理人呂小姐則是一位在韓留學創業的中國人,說起這次和品牌“一起回國”的經曆,呂小姐很是興奮。

“我從事這個行業已經6年了,在韓國留學的時候因為兼職開始接觸到時裝批發行業,到後來逐漸在東大門apM Place擁有了自己的品牌Addt、Prima Luce,期間也很多次想過要回國創業。這次在韓東公司的宣傳下知道了有這個機會(集體入駐),免去了自己從零開始收集資訊和單獨辦理各種流程手續的麻煩。更重要的是,韓東公司和apM場方幫助我們和廣州及周邊的很多生產基地建立了聯繫渠道,建立起本地的經營網絡。這對於我來說幫助很大,對於來自韓國的商戶們就更不用說了。”

據悉,在市、區政府部門的支持下,apM Luxe項目目前已經開設了韓中法律稅務支援中心、專業版坊、客戶休息室等多種配套設施,為來自韓國的入駐商戶提供全流程一站式便利服務,包括協助辦理團體訪問簽證、營業執照及銀行開戶辦卡等行政業務協助辦理服務、法律和稅務專業服務、樣衣打版製作、諮詢及翻譯服務、生活便利信息相關服務等。

apM Luxe項目配套的韓中法律稅務支援中心和專業版坊。

當然,一些商戶也提到了目前遇到的瓶頸。和本土時裝批發商戶相比,初來乍到的他們在線上獲客方面處於劣勢,如何招募到熟悉中國新媒體運營和社群推廣、又能精準展示韓國時裝設計特色的人才,成為他們當前階段考慮的重點。

展望:更深度的產業鏈融合

對於未來發展的展望和預期,apM市場方、韓東公司和場內的韓國時裝商戶們都不約而同地指向了產業鏈的深度融合。“鞋服飾妝”時尚產業一體化融合、跨國的時裝生產鏈條融合乃至時裝設計美學融合,從業者們從不同的視角,描繪出了中韓時尚產業消費體系融合發展的藍圖。

作為市場方,apM時代國際服裝城負責人宋偉洪表示,對未來發展的構想並不止步於apM Luxe,和韓國apM集團合作的時裝類項目只是第一步。28萬平方米的經營面積給apM帶來足夠持續深挖的發展潛力。從這次合作中充分汲取成功經驗後,市場還將延續在飾品、鞋類等時裝關聯品類方面的一體化發展路徑,考慮專注韓國特色,引入韓國美妝品牌,繼續往“鞋服飾妝”時尚產業一體化道路上深入探索。

作為apM Luxe項目運營方,韓東公司表示,下一步,項目還將建立生產對接中心,充分依託廣州產業基礎優勢,為有需要的韓國商戶直接對接市內面輔料企業和周邊地區生產企業,打通“原料採購-研發設計-規模化生產-投入銷售”的高效產業鏈條,在服裝產業領域串聯起一條中韓攜手、活力煥發的經濟鏈條。

而當入駐企業聊到關於品牌未來發展的展望,首批入駐的“BLOSSOM”品牌主理人說:實地到廣州開店後,她最大的感受是中國和韓國的時裝批發店舖運營方式有許多不同。希望在盡快適應中國運營方式的同時,把在韓國十餘年從業積累的經驗和心得也融合進來,形成融合和創新。

“Arrows”的呂小姐則表示,目前品牌的設計、生產環節重心還在韓國,在apM提供的專業版坊和生產渠道對接等支持下,她已經著手建立本地的生產線。下一步,希望能夠招募到更多熟悉中韓兩國風格的時裝設計師,在中韓兩條生產線的優勢互補下,將自己的原創品牌向更加精緻的方向雕琢。

韓國商戶考察中國時裝生產企業。

文/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 許曉芳 通訊員:穗商務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