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看好中國業務,但它的對手早已不單是肯德基

6 年前的麥當勞可能沒想到,自己會這麼看好金拱門。

2023 年 11 月 20 日晚,麥當勞全球宣佈同意收購凱雷集團在麥當勞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戰略合作公司中持有的少數股權。交易完成後,麥當勞全球在金拱門(麥當勞在華經營主體的簡稱)的持股比例將由 20% 增加到 48%。但 2017 年時,正是麥當勞全球自己以 161.41 億港元的價格出售了在中國 20 年的經營權給中信方面和凱雷集團,也才有了“金拱門”這家公司。

而麥當勞之所以如此“折騰”,某種程度上,是因為中國市場的亮眼表現。對於此次收購,麥當勞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Chris Kempczinski 解釋說:“中國是麥當勞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其長期發展的潛力將讓我們不斷受益。”

但與麥當勞的樂觀不同,另一個知名“洋快餐”肯德基在中國的發展已顯疲勢。握有肯德基中國大陸獨家經營權的百勝中國的最新財報顯示,其餐廳利潤率在下降、同店銷售額也增長乏力。

這背後,是以華萊士、塔斯汀為首的本土漢堡品牌的迅速崛起。與 6 年前麥當勞全球把中國業務賣給了加盟商時不同,如今國內的“洋快餐”市場中,麥當勞的有力競爭對手早已不只有肯德基。

中式漢堡異軍突起

雖然從 2017 年金拱門開啟品牌本土化進程至今,麥當勞在中國的門店數已翻了一番,超過了 6000 家,但本土漢堡品牌華萊士的門店數量,已在這 6 年時間里不聲不響地突破了兩萬家。此外,新近崛起的中式漢堡品牌塔斯汀,近一年的時間已新增了三千多家新店,門店數直追麥當勞。

但為什麼比起麥當勞,肯德基先受到本土漢堡品牌的衝擊?原因可能在各個品牌的選址定位上。相比麥當勞、漢堡王這些跨國品牌,肯德基長期以來在國內市場的下沉做得更好。二線及以下城市的門店占比接近 60%,而麥當勞僅為 50%。

而塔斯汀們走的就是“縣城漢堡”的路線——從小鎮、縣城、低線城市起家。據自媒體賬號“刺蝟公社”拿到的招商人員提供的可加盟區域名單,塔斯汀的版圖基本以縣為單位劃分,部分地區甚至精確到鎮。以江蘇省南通市為例,涉及的開放加盟的 62 個鎮級區域中,僅有 7 個鎮有肯德基或麥當勞門店。

但這不代表麥當勞就可以隔岸觀火。

今年8 月份的媒體溝通會上,麥當勞中國表示自己還將在 2028 年實現萬店的目標,隨著大城市市場的日漸飽和,麥當勞要繼續擴張,低線城市必將成為新的戰場。

而在下沉市場,最讓麥當勞、肯德基們擔心的,就是低價競爭。

窄門餐眼的數據顯示,肯德基整體的客單價達到了 34 元,而華萊士、塔斯汀等本土品牌的客單價都不足 20 元。

低價加上大差不離的口味,是“縣城漢堡”品牌的必殺技。當肯德基的瘋狂星期四隻剩下星期四,麥當勞的“1+1 套餐”連年漲價,“縣城漢堡”的低價反而成了物慾減退年代里溫暖安定的存在。

老師學起了學生

肯德基在研發新品這件事上,一直很努力,甚至還向中式漢堡“取經”。11 月 12 日晚間,肯德基官方視頻號官宣推出新品“餅漢堡”,很多人覺得其賣相與塔斯汀等中式漢堡別無二致,就是將肯德基自己的經典炸雞漢堡的麵包胚換成了現烤的餅皮。

但肯德基真正在向中式漢堡品牌學習的,是低價。肯德基在三個省份測試中式漢堡期間,百勝中國的 CEO 屈翠容就在財報會上表示,這款新產品的價格很有競爭力。其財報也顯示,今年前三季度,肯德基的客單價已同比降低了 5%。促銷,正是百勝中國在業績交流會上對客單價下降給出的解釋之一。

如今在抖音和美團等平台上,僅花 14.9 元就能團到一頓麥當勞套餐,17.99 元在肯德基不僅能買到漢堡可樂,還能吃上雞米花。與此同時,麥當勞門店一個漢堡的價格就要二十幾元。如果你不知道這些直接原價去買,可以說就是在丟錢。

不過,塔斯汀、華萊士也並非沒有自己的煩惱。噴射套餐,是很多網友對華萊士漢堡炸雞套餐的戲稱;塔斯汀也隨著近年來的門店擴張,頻頻被爆出“生肉門”。僅在黑貓投訴上,澎湃新聞的記者就檢索到 1936 條有關塔斯汀的投訴,內容多關於食品衛生問題:漢堡肉沒熟,吃出雞毛、頭髮……

如何加強在食品安全問題上的管控、如何在消費者短暫的熱情里站穩腳跟,是中式漢堡品牌在發展中需要解決的問題。而肯德基、麥當勞們需要擔心的,是如何避免重蹈星巴克那樣的覆轍——自己多年辛苦培養的市場,最後讓瑞幸們靠低價摘了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