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客Q4同比增速恢復明顯,醫療器械指數ETF(159898)逆市吸金,機構看好三條主線

開年以來,兩市持續向下,在愛美客等權重股力撐下醫療器械有所企穩。資金面上,醫療器械指數ETF(159898)昨日獲225萬元資金淨申購買入。本週以來該ETF累計獲淨申購394萬元,在同指數ETF中居第一。

消息面上,此前醫療器械指數ETF權重股之一的愛美客發佈2023年財報預告,預計2023實現歸母淨利潤18.1- 19億元,同比增長43%-50%;單第四季度來看,公司預計實現歸母淨利潤3.92-4.82億元,同比增長45%-78%,保持較高增速。二級市場上,愛美客連續三日逆市上行,對醫療器械板塊形成一定情緒提振。根據中證指數公司數據,截至最新,愛美客在中證全指醫療器械指數中占比4.84%,為第三大權重股。

以年線視角審視,醫療器械板塊已經連收三根陰線,與曆史持平。今年進入回調以來的第四個年頭,疊加集采政策擾動減弱、行業曆史回調幅度較為充分,板塊觸底反彈概率增強。根據曆史數據,自基日以來,中證全指醫療器械指數累計漲幅1009%,區間年化收益13.89%,超越同期上證指數、滬深300等寬基,也跑贏同期中證醫療等指數。

展望2024年,中信建投繼續看好醫療器械板塊的投資機會,看好政策拐點、國際化和創新驅動三條主線。

1)創新主線:穿越週期的法寶。全球流動性有望邊際改善,對創新類資產的定價較為有利;國家政策鼓勵創新藥械發展新技術推動行業快速發展。

2)出海主線:合理預期,領先公司應給予溢價。長期看醫藥行業有望走出全球性大公司,但投資人也需對出海帶來的挑戰有充分預期,這必定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代表性的細分行業是創新藥和器械公司。

3)改善主線:把握景氣度變化節奏。比如集采逐步出清、新業務能力逐步構建的高值耗材公司。

醫療器械指數ETF(159898)被動跟蹤中證全指醫療器械指數 (H30217.CSI),一指覆蓋醫療設備、醫療耗材、體外診斷、醫美等細分領域,表徵A股醫療器械板塊走勢。未來,在醫療剛需、國產替代、器械出海以及政策支持下,國內器械行業有望保持較快增長態勢,二級市場也有望迎來修復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