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常會研究部署推動人工智能賦能新型工業化!信創ETF基金(562030)勁升2.73%!

1月23日,AIGC概念表現強勢,截至收盤,信創ETF基金(562030)場內價格大漲2.73%。信創ETF基金(562030)跟蹤的中證信創指數(931247)重倉個股漲幅較大,其中,浪潮信息上漲5.68%,三六零上漲4.51%,中科曙光上漲4.38%。

1月23日,信息技術相關行業主力資金淨流入居於市場前列,受資金青睞。根據申萬一級行業分類,計算機行業吸金37.78億元、電子吸金12.41億元。據悉,這兩個行業共同構成中證信創指數(931247),合計占比100%。

AI是熱點,也是國家關注的重點發展方向。近期召開了一系列會議,強調人工智能發展的重要性:

1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推動人工智能賦能新型工業化有關工作。會議強調,要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以人工智能和製造業深度融合為主線,以智能製造為主攻方向,以場景應用為牽引,加快重點行業智能升級,大力發展智能產品,高水平賦能工業製造體系,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為製造強國、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1月18日,工信部就《國家人工智能產業綜合標準化體系建設指南》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提到,新製定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50項以上,推動人工智能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標準體系加快形成。參與製定國際標準20項以上,促進人工智能產業全球化發展。

1月23日上午,上海市召開的重要會議中提到,去年上海發展新動能穩步壯大。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總產值占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比重達到43.9%,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規模達到1.6萬億元。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相當於全市生產總值的比例達到4.4%左右,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提高到50.2件。

IDC預計,2027年中國AI投資規模有望達到381億美元,全球占比約9%。華福證券表示,隨著AI技術不斷髮展突破,全球競相使用AI技術適應新環境,我國人工智能產業在政策支持和技術發展下,將加大AI資本投入,提高在全球的市場競爭力。

東吳證券表示,伴隨國內大模型能力的迭代,2024年國內AI應用有望從“映射邏輯”走向“實際兌現”。另一方面,全球範圍AI爆款應用的出現,也有望帶動算力產業鏈的進一步上行。

看好國產信息技術發展前景的投資者,建議特別關注信創ETF基金(562030)。公開資料顯示,信創ETF基金被動跟蹤中證信創指數(931247),集中彙聚50只信創核心股,覆蓋全產業鏈,彙聚信創龍頭,指數具備高成長、大空間特性,可一鍵投資信創產業鏈核心環節。

數據、圖片來源:雪球、同花順、華寶基金等。

風險提示:信創ETF基金被動跟蹤中證信創指數,該指數基日為2017.12.29,發佈於2012.12.21,指數成份股構成根據該指數編製規則適時調整,其回測曆史業績不預示指數未來表現。本文中指數成份股僅作展示,個股描述不作為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也不代表管理人旗下任何基金的持倉信息和交易動向。基金管理人評估的本基金風險等級為R3-中風險,適合適當性評級C3以上投資者。任何在本文出現的信息(包括但不限於個股、評論、預測、圖表、指標、理論、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為參考,投資人須對任何自主決定的投資行為負責。另,本文中的任何觀點、分析及預測不構成對閱讀者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亦不對因使用本文內容所引發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任何責任。基金投資有風險,基金的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其未來表現,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業績並不構成基金業績表現的保證,基金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