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保誠基金江博有約︱重讀《週期》:逆向投資,保持耐心是一件重要的事

作者:中信保誠多策略混合(LOF)基金經理  江峰

非常感謝諸位投資者朋友的信任與堅守。站在當前來看,目前的市場情緒已處於較低的區間,投資者倍感煎熬,我感同身受,事實上我也是自己產品的投資者。每個人風險偏好不同,判斷也不一樣,我覺得我有義務和責任讓投資者瞭解,我的投資理念、投資方式和價值觀,以期有效地幫助大家做出明智的選擇。

霍華德馬克斯一直是我比較敬重的投資人,為了讓更多的投資者能瞭解和認識我,我將從他對我影響較大的金融書籍《週期》開始講起,希望能在交流中與大家產生共鳴。

從《週期》書摘說起:什麼是週期?

《週期》是我覺得很重要的金融書籍之一,今天我們就從裡面的部分書摘講起我的一些感悟。先來看看什麼是週期:

讓我們假設一開始,市場週期處在中心點,這通常意味著,經濟增長正好處在長期平均趨勢線上,企業盈利水平是正常的,股市估值水平從曆史長期來看是合理的,資產價格和內在價值保持一致,市場情緒不是極端的。在以上所述這些條件下,預期收益率也是“正常的”,未來的預期收益率的概率分佈如圖所示:

圖  市場週期與預期收益率

但是,如果市場週期的位置不在中心點,而在週期的高點,那麼情況會怎麼樣?不管基本面的情況如何,這都意味著估值水平過高了,股票價格遠遠超過了其內在價值,價格里麵包含了很大成分的樂觀主義。在這個點上,未來的預期收益率會低於正常水平,偏向負收益率。此時預期收益率新的概率分佈如圖所示:

圖   市場週期與預期收益率

如果市場週期是在週期的低點,那麼情況又會如何?現在由於投資人沮喪的心理,估值水平處於曆史上的低點,這意味著可能出現物美價廉的便宜貨,資產價格大大低於其內在價值。在這種情況下,未來的預期收益率的概率分佈會向右移,通常這意味著或有可挖掘的潛在收益(見下圖):

圖市場週期與預期收益率

用概率分佈圖進行的概念化描述,清楚地表明了週期位置和預期收益率之間的關係。雖然這樣講遠遠談不上很科學,但是我知道的一切都告訴我,對我而言這樣講是比較對的。

註:投資需綜合考慮多種因素,未來市場也不是過去的簡單重複。上述觀點僅代表個人作出評論時的觀點,不是對證券價格的漲跌或市場走勢做趨勢性判斷,不作為任何操作建議或推薦,也不構成任何基金投資決策之必然依據。

基金投資的逆向操作

最近重翻《投資最重要的事》,讀到第13章,提到了要耐心等待機會。基金投資也是這樣,耐心是一件“重要”的事。

而我觀察到,很多投資人都是在相對震盪的時候割肉離場,對此我是真心感到不安與惋惜,這樣操作和股票操作的追漲殺跌無異。逆向投資在基金產品中樸素的應用其實就是大家一直所說的買在無人問津處,賣在人聲鼎沸時。萬事皆有週期,市場也有情緒週期,我們要做的就是清醒地知道自己現在身在何處。

就目前的情況來看,我認為一方面市場處於曆史相對較低位區域,儘管經濟基本面仍然面對一些困難和挑戰,但在經濟溫和複蘇和結構轉型的大背景之下,有望持續好轉;另一方面也是對政策驅動相關行業的未來發展較為看好,尤其是對中小市值未來趨勢的相對樂觀,長期來看有望迎來發展機遇。

作為基金經理,我會不斷完善和堅持自己的投資理念,堅守自己的能力圈陣地,無論市場如何波動,我們都努力從中發掘機會。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會繼續和大家一起看市場、聊投資,尋找投資的機會。

註:上述觀點僅代表個人作出評論時的觀點,不是對證券價格的漲跌或市場走勢做趨勢性判斷,不作為任何操作建議或推薦,也不構成任何基金投資決策之必然依據。

備註:本文部分內容整理自霍華德·馬克斯《投資最重要的事》、《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