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目標或助推豬價回歸,低費率畜牧養殖ETF(516670)盤中持續溢價,昨日獲資金淨買入超850萬元

豬肉股持續回調,截至午間收盤,巨星農牧跌超2%,立華股份、唐人神、溫氏股份、牧原股份等跌幅超1%。中證畜牧指數跌0.44%,在20日均線處弱勢震盪。

低費率“豬週期”佈局利器——畜牧養殖ETF(516670)午盤跌0.31%,盤中持續明顯溢價。前一交易日,畜牧養殖ETF(516670)獲資金淨買入超850萬元。

消息層面,《政府工作報告》在劃定今年的政府工作任務時,關於農業的部分較去年有了更多的著墨。報告中提出“堅持不懈抓好‘三農’工作,紮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依然把“加強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放在首要位置,從地、技、利、義全環節統籌,旨在把糧食安全基礎打得更牢更實。

天風證券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農業發展和食物安全的內容,體現了政府對農業和食物安全的高度重視和全面考慮。通過加強對病蟲害和動物疫病防控有利於穩定供給量,防止糧食及畜禽價格出現大幅波動傷農、傷民。另外,考慮到政府報告提到“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的目標,或有利於推動今年豬價回歸到合理水平(豬價是CPI中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浙商證券指出,時隔兩年後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提到要加強動物疫病防控。近期我國非洲豬瘟出現弱毒株感染情況,該毒株特點為水平傳播能力強、隱蔽性強、早期監測難,持續時間長且無規律,對母豬群體生產性能影響較大。

投資角度看,經曆長時間的週期磨底後,距離產能出清加速的時點愈近,2024年供需格局改善較為明確,豬週期向上拐點可期,從頭均市值和PB角度,目前估值處於低位,或可重點關注畜牧養殖板塊投資機會。

畜牧養殖ETF(516670)跟蹤的中證畜牧養殖指數(930707.CSI)目前指數成分股35只,全面覆蓋畜牧養殖全產業鏈的同時,在生豬養殖核心賽道重點佈局。根據曆史表現,畜牧養殖板塊根據供需關係長期呈現明顯的週期性,整體和豬價呈現強相關性。

數據來源:Wind,統計區間2015.1.7-2024.2.22。指數過往業績不代表未來表現。指數運作時間較短,不能反映市場發展的所有階段。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市場畜牧養殖主題ETF中,畜牧養殖ETF(516670)管理費率最低,僅為0.2%,投資成本更低,或能幫助投資者更高效率捕捉“豬週期”機遇。場外用戶可通過聯接基金(A類014414;C類014415)進行定投、申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