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淨”未來,華帝2024高端生態峰會有哪些亮點?

3月12日,華帝在上海召開“致淨·未來”2024高端生態峰會,與會嘉賓共同探討中國廚房未來發展。會上,華帝董事長兼總裁潘葉江發表了戰略演說,分享其探尋的中國廚電產業的“第三種思考”,即回到消費者的真實需求,解決消費者的真實痛點,為消費者提供重度垂直的差異化價值,提出以用戶價值為導向,聚焦“好清潔”戰略,打造時尚健康、治癒身心的全淨界廚房。

華帝召開“致淨·未來”2024高端生態峰會

回歸消費本質,構建“淨潔廚房”

毋庸置疑的是,由消費演變推動的廚房變革正在發生。未來的理想廚房似乎沒有被限定的答案,幾乎所有廚電企業都在探尋抵達它的道路。就在此背景下,華帝2024高端生態峰會開啟了一個獨到且超前的未來理想廚房佈局。

華帝董事長兼總裁潘葉江做主題演講

會上,潘葉江的戰略演講首先對中國廚電行業的發展趨勢做了一個分析,在其看來,行業在狂飆突進、競爭白熱化的發展過程中,已然出現兩種“怪現狀”,一是行業陷入技術參數、場景術語的“軍備競賽”,產品不斷疊加功能、場景,盲目“做加法”;二是服務於人的“產品主義”漸被漠視。

在華帝的思考中,產品要回歸到人的真實需求,為消費者解決問題。那麼消費者最真實的需求又是什麼?潘葉江提到:“廚房清潔問題正日益成為廣大主流消費者的國民級痛點,不僅是物理意義上的清潔痛點,也是一個健康痛點,更是一個情緒痛點。”

從這一觀點來看,針對廚房潔淨問題,華帝已經有了更加深度的思考和佈局。2023年,華帝製定“好清潔”戰略,從技術、工藝、材料入手,全方位解決廚房電器的主動清潔和被動清潔,以及實效的家居一體化問題。這次會上,華帝“好清潔”戰略再度得到深化——以實用主義的“白科技”與撫慰身心的“淨時尚”作為“好清潔戰略”的兩大價值基點,打造兼具實用價值和情緒價值的中國“淨潔廚房”。

華帝“白科技”是要求產品拒絕無意義的“軍備競賽”,以人的核心價值需求為起點,回歸服務人們生活的本質;“淨時尚”要求能滿足消費者的健康需求,同時實現“家居一體化”,從美學和時尚的維度滿足消費者的審美情趣。基於此,華帝產品創新領域同樣有了深度延展,要求要以產品之淨、空間之淨、感官之淨三大維度構建“淨潔廚房”。

透過潘葉江演講,一場圍繞廚房空間、廚電產品的深度變革與佈局清晰可見。作為行業引領者與進擊者的華帝,向行業展示出在中國廚房進化轉型的進程中,自身邁向未來的進階之路。

“健康呼吸”是健康人居環境的第一要素

會上,上海交通大學教授、空氣淨化行業專家吳吉祥發表了《人居環境的健康要素與應用》的主題演講。他指出,隨著國家多項政策落地,近十年,我國空氣質量顯著改善。但室內空氣汙染對健康的危害風險在增加,尤其是室內PM2.5問題必須高度警惕。

上海交通大學吳吉祥教授進行主題分享

複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專家在採集並分析PM2.5的成分時,發現有多環芳烴的成分,這種化學物質具有毒性。吳吉祥教授進一步介紹,烹調過程中產生的廚房油煙含有PM2.5、TVOC、環芳烴、丙烯醛、異味等汙染物,長期吸入和接觸易誘發癌症、肺病和心腦血管病,還會損傷感覺器官,加速皮膚老化。

關於“人居健康環境”,吳吉祥教授總結了15個關鍵詞,也對應著15項要求,包括舒適、健康、衛生、環保、節能等。他強調:“健康的人居環境,首先是空氣質量達標,保障消費者的呼吸更安全、更健康。行業和企業要把室內空氣品質作為人居健康環境的重要組成部放分來進行創新,有效提高人們的生理指標與心理指標,齊心協力為國家倡導的國民‘大健康’貢獻力量。”

未來生活空間的核心是“人”

知名建築設計師青山周平在會上分享了以“未來生活空間”為主題的演講。他首先提到,廚房正在從單一的功能性封閉空間,向綜合性的開放社交場所轉變。這一趨勢下,消費者對廚房的要求則是既是好看的,也是潔淨的。

知名建築設計師青山周平在活動現場

“打破傳統空間邊界”“減法設計”“五感設計”是青山周平帶來的未來生活的3個關鍵詞。他認為這同樣也是廚房空間應遵循的設計理念,因此,廚房的設計要求是空間風格統一協調的,是通過簡單純粹的設計實現的,是注重科技的溫度在於服務生活的。

將青山周平的設計理念結合潘葉江提出的“以‘白科技’和‘淨時尚’為戰略基點,打造兼具實用價值與情緒價值的中國‘淨潔廚房’”來看,會發現實體空間的進化方向與華帝對廚房空間的打造的深度思考高度吻合。華帝“家居一體化”實則對應“打破傳統空間邊界”的設計理念,“淨時尚”對應“減法設計”,“白科技”與“五感設計”相契,可以說,以“第三種思維”探索產業發展趨勢的華帝,已經準確把握廚房空間的進化方向,踏穩廚電業的發展趨勢前沿。

大咖齊聚,“把脈”消費新需求

目前,中國式現代生活方式不斷演化出新場景、新需求,在此背景下,廚電企業應如何打造廚房空間?消費者的生活需求如何在廚房實現?

華帝“致淨·未來”沙龍論壇

在華帝“致淨·未來”沙龍論壇上,家居博主崔斯坦指出,廚房空間同樣承載家庭社交、愉悅自我的情緒需求,從功能空間演變為生活空間,這推動了讓廚房走向開放性的一體化設計,這就要求廚房需要更淨煙、更靜音、更智能、更加融進家居風格。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者生活品質需求隨之升級。住小幫商業化中台負責人包夢琪以多個數據論證了“健康是當代年輕人對於家庭裝修和家居環境的第一關注點”。她指出廚房環境與人的身體健康息息相關,而改善廚房空間環境需要具備通風良好、空氣淨化設備(新風系統)、方便清潔的條件。

美食博主江尋千(九月)作為廚房使用者的代表,以年輕人的角度分享廚房的意義,以及對廚電的真實需求。她提到理想廚房是具備空間美學、顏值需求,兼具美和功能實用需求的,而華帝的“淨潔廚房”,就是一個很恰當的定義和發展趨勢。

交流中,嘉賓對華帝“淨潔廚房”給予了高度肯定和認同。面對瞬息變化的消費市場,讀懂用戶的華帝,回歸於“服務人”的產品主義,構築維繫“潔淨”的廚居生活,以“淨潔廚房”提升國民生活品質。

當天下午,華帝核心渠道(V60)生態大會、華帝2024互聯網生態大會同時召開,多位嘉賓到場,為行業未來生態發展獻言獻策。【編輯: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