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語築|瀫石光·藝術生態走廊將於2024年3月20日正式開幕

瀫石光·藝術生態走廊發佈會於2024年3月13日在上海舉行。本次發佈會邀請政府有關領導、創造團隊、業界專家、媒體嘉賓、龍遊在滬商會代表等共同見證瀫石光·藝術生態走廊的首次公開發佈儀式,宣佈瀫石光·藝術生態走廊即將於2024年3月20日在龍遊縣小南海鎮正式面向社會各界全面開幕。聯合“龍”遊“龍遊”免費遊推介會,面向長三角、面向全國、面向世界,推廣龍遊藝術文旅新名片,發出龍遊聲音!

瀫[hú]指衢江龍遊段。瀫石光·藝術生態走廊位於浙江省龍遊縣衢江沿岸,項目由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上海風語築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嗶哩嗶哩科技有限公司聯合發起,通過“龍遊瀫畔·8090青年創造季”的研討和實踐,融合規劃、建築、藝術、設計、文化、策展等多元內容創造,邀請9大行業先行者鼎力相助,項目彙集中國嶄新的力量80、90青年群體,展示青年人對未來城鄉、自然和社會生態的價值共識。龍遊為這群青年人提供了寶貴的舞台,他們也為龍遊注入了新的活力,作為一個長期項目,瀫石光·藝術生態走廊希望在打造長三角藝術文旅新地標的同時,鏈接龍遊地方與居民,以藝術助推龍遊縣的發展。

瀫石光·藝術生態走廊縱橫5公里沿江岸線,彙聚規劃、建築、策展、藝術、景觀等行業領域,共涵蓋40組點位方案,以其獨特的策劃理念,分化出三大泛藝術板塊:「瀫岸」、「瀫村」和「瀫之靈」。通過藝術作品、大地生態景觀、構築物、藝術裝置、文化空間、在地聯合等呈現形式,展示青年人對未來城鄉、自然和社會生態的價值共識,致力打造未來生態與藝術結合的瀫畔生活場景。

「瀫岸」——27組青年創造者

以“龍遊瀫畔·8090青年創造季”為基點,瀫岸板塊呈現27組青年創造者的作品,沿瀫岸分佈在各處,以青年創造力,將人文建築、裝置、藝術,以可持續的觀點和美學的概念,鏈接瀫岸的土地、植物、空氣和景觀,創造一個前輩交予青年的舞台,完成代際間的交流,文化上的助推。

「瀫村」——2個平行單元

瀫村板塊由策展人、風語築藝術拓展總監呂凝玨策劃,2個平行單元“在地藝術單元”和“在地文化空間”構成。“在地藝術單元”邀請7位藝術家:畢蓉蓉、雷童、李青、倪有魚、王子耕、張如怡、周漸佳,根據在地文化、場景進行創作。“在地文化空間”則聯合7家文化、藝術機構:放語空、tao+c西濤設計工作室、卷宗Wallpaper、Urban Network Office、FIU GALLERY、活絡ActsandPathways、複雜問題研究所CompleX,結合在地鄉土人文,將龍遊在地空間、建築進行改造,在傳統文化的基礎上賦予其新的生命與意義。

「瀫之靈」——6位AR藝術家

瀫之靈增強現實AR計劃由藝術機構雷電所策劃,呈現6組(位)藝術家:曲速引擎、溜溜工作室New New Studio、史鬱斌、張海超/FOG科技藝術基站、spectrumAR光譜實驗室、謝明炫的AR作品。該板塊打造現實與虛擬交疊的生態循環,將呈現一場獨特的元宇宙互動體驗,一場穿越自然與屏幕之間的數字遊牧,一場具有藝術性、功能性、交互性的復合型虛擬與現實體驗。致力在生態友好的視角,探索科技與龍遊在地發生的奇妙反應。

瀫石光·藝術生態走廊,攜青年之力、以藝術為方,為新時代城鄉融合發展助力,目標不僅是打造文旅目的地,更希望創建未來生態與藝術結合的瀫畔生活場景,為城鄉新未來提供具有建設性、成長性的見解和回答。未來,將持續聚焦當地居民與本地文化生活,用藝術賦能城鎮可持續發展,打造青年友好型縣域,建設長三角藝術文旅新地標,同時為有誌青年施展才華、創造價值搭建廣闊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