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湯科技去年營收降逾10%,生成式AI業務營收暴增兩倍

商湯科技的轉型之路仍將繼續。

3月26日晚間,人工智能軟件公司商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商湯-W,0020.HK)發佈2023年全年業績,實現全年營收34.06億元,同比減少10.6%;年度虧損64.94億元,同比擴大6.6%,2022年同期為虧損60.45億元;EBITDA(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為虧損54.5億元,同比收窄2.2%。

商湯科技董事長兼CEO徐立在業績發佈會上表示,全年收入的下降主要是因為產業轉型,並且主動收縮了傳統AI業務中智慧城市相關的業務。

商湯科技表示,在2023年的業務重組中,明確了新的三大業務板塊:生成式AI、傳統AI和智能汽車。公司以生成式AI業務為重點發展方向,同時保持傳統AI業務及智能汽車的優勢,優化運營效率。

具體來看,生成式AI實現收入11.84億元,占總收入的34.8%,相較2022年僅占10.4%的3.95億元,增長了199.9%。

徐立表示,該業務預計在2024年持續保持高速增長,“生成式AI業務的增長,得益於各行各業對大模型的訓練和推理的廣泛需求,這預示著中國硬科技投資的新週期正式開啟”。

業績公告顯示,商湯科技總算力達到12000petaFLOPS,相較於2023年初提高了一倍,GPU數量達到45000張。

“(商湯算力規模)一倍左右的增長,其實比我們計劃的要小,”商湯科技執行董事兼董事會秘書徐冰在業績發佈會上表示,“模型的參數量變得越來越大,模型的多模態能力也變得越來越強,甚至在春節前出現了像Sora這樣的新模型。不管是訓練上還是推理上,它都是指數級的更多的算力需求,行業的判斷是幾乎每年算力的需求都會以10倍的數量級去擴充,我們預計在未來1-2年,全球算力都是供不應求。”

徐冰坦言,在中國挑戰會更大,“但中國給予了算力芯片多元化發展的土壤,國產的芯片變得越來越好用,大家的資源也都投入進去……這是國產非常好的一個發展機會。”

商湯科技表示,2024年預計將會更大面積地拓展全國的算力節點,輸出豐厚的新質生產力。

據介紹,商湯目前正在研發日日新5.0版本,計劃4月發佈,將全面對標GPT-4-turbo,支持百萬字無損上下文,並且多模態模型能力也將全面對標GPT4V。

傳統AI業務方面(智慧城市、智慧商業與智慧生活中的非生成式AI業務),實現收入18.38億元,同比減少41.1%,占總收入的53.9%,而2022年同期總收入為31.21億元,占比高達81.9%。其中,智慧城市收入的占比降至10%以內。

智能汽車業務方面,實現收入3.84億元,同比增長31.1%,總收入占比由2022年的7.7%提升至11.3%。

業績公告顯示,智能汽車板塊全年新增129萬輛,同比增長163%,實現了包括廣汽埃安LX Plus、合眾哪吒S和廣汽昊鉑GT等車型的高速NOA(自動輔助導航駕駛)功能量產。累計交付195萬輛智能汽車,並新增超過1600萬台定點訂單。此外,智能座艙的單車毛利潤增長了30%。

毛利方面,商湯科技2023年實現毛利潤15.01億元,同比下降41%,毛利率44.1%。商湯科技表示主要是由於客戶需求的推動,硬件及AIDC(人工智能智算中心)相關成本占收入的百分比上升。

研發費用方面,2023年共投入34.66億元,相比2022年的40.14億元下降了13.7%,商湯科技表示主要是由於員工福利開支減少,以及將GPU使用從第三方轉移到自己的AIDC,致使服務器運營及雲服務費用減少。

商湯科技表示,2024年將進一步發揮“大裝置+大模型”的深度協同優勢,持續擴充算力規模、提升基礎設施和大模型的綜合服務能力;持續投入日日新模型體系迭代,讓模型能力保持業界領先;同時通過雲+端結合等創新優化策略,讓模型推理成本迅速降低,打開更廣闊的應用前景。其次,要加快生成式AI商業化進程和市場滲透,促進傳統AI業務穩健增長以強化現金流質量。還要推動核心業務盈利,優化集團運營效率,採取包括孵化和分拆非核心業務在內的策略,集中資源於生成式AI業務以改善現金流和減少虧損。

此次業績會也是商湯科技在創始人湯曉鷗離世後首次公開交流,徐立表示:“湯老師不僅是我們的創始人,也是我們的良師益友和引路人……大模型的快速發展驗證了當時決策的前瞻性,所以在此我要對湯老師去世以後,大家的慰問和支持表示感謝,也特別的感謝湯老師的家人對管理層的堅定信任,我們管理層也承諾將繼續秉承著湯老師的遺誌,帶領商湯不遺餘力去推動中國的人工智能創新和產業的變革。”

在業績會的最後,徐立還對股價以及軟銀的減持作出了回應。

“首先也確實給廣大股民道歉,我們目前的股價是創始股價的20%左右,有諸多原因,”徐立表示,除了市場外部環境的變化,最主要是由於疊加老股東,如軟銀減持的影響,“當然他們減持都有一些其他的系統性原因,但現有的股價從管理層角度上來講,其實是嚴重的低估了”。

他表示,希望通過諸多努力,包括保持自己的(持股)鎖定,推動股價上升來回報投資者、股民以及員工。

截至3月26日港股收盤,商湯-W報0.78港元/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