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風波】 小林製藥保健品爆食安問題 紅麴米與紅米有何分別?

日本小林製藥含「紅麴」成份保健品爆出食安風波,近日至少有兩人或因服用相關保健品死亡。其中由紅麴菌發酵而成的紅麴米到底是甚麼?紅麴米與紅米兩者外形相似,不少人會把兩者混淆,其實兩者的營養價值有很大分別!

紅麴米

紅麴米是以紅麴菌屬真菌 (通常為紅麴菌) 發酵的米製成。與紅米不一樣,紅麴米不會作為主食。多個世紀以來,紅麴米在亞洲一直用作食用色素、增味劑、肉類防腐劑及釀酒原料。傳統上,紅麴米用於腐乳、米酒及部分中國菜肴。

紅米

紅米是一種全穀米,米粒外包着一層紅色的麩皮。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紅米含有豐富的纖維、維他命B及礦物質 (例如鐵、鋅),一般較白米更有營養。世界衞生組織及其他多個衞生機構均建議人們在膳食中加入全穀食物 (例如紅米、燕麥),作為均衡飲食的一部分。紅米與白米混合食用,可增加攝入膳食纖維,並漸受歡迎。

事實上紅麴米用作食物配料及藥物已有長遠歷史。在《本草綱目》中,紅麴米稱為不含毒性的產品。不過,相關的國際食物安全機構並無就紅麴米及紅麴色素的毒性進行評估。有關紅麴米及其色素的毒性資料亦相當有限。

在紅麴發酵期間所產生的「莫那可林K」與降膽固醇藥物「洛伐他汀」中的有效成分的化學性質相同。食用含「莫那可林K」的產品或會影響血液內膽固醇的水平,同時可能引起與服用「洛伐他汀」一樣的副作用 (例如肝中毒及肌肉問題) 和藥物相互作用。雖然消費者無法得知紅麴米及其產品中莫那可林K的含量,但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所進行的檢測顯示,作為食品出售的紅麴米完全不含或只含微量莫那可林K。

資料來源:食安中心

製圖/文字:Health Concept 

原文

你或許有興趣
【食品安全】日本丸米味噌疑混入蟑螂 逾10萬件產品緊急回收
【了解症狀】了解體味的成因 如何區分汗臭、臭狐和老人味?
【健康食物】春夏交替食薏米!推介養生「薏米紅棗山藥粥」清熱祛濕
【小林製藥】服用紅麴保健品3年 日本一用家罹腎病死亡
【深表歉意】小林製藥回收紅麴保健品 13人疑服後患腎病2人需洗腎

如欲觀看更多相關文章,請瀏覽 Health Conce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