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質素】醫管局重啟醫院認證計劃改用內地標準 兩醫院年底率先改用

醫管局重啟醫院認證計劃,放棄澳洲標準,改用採納《國際醫院評審認證標準(中國)》(2021版)(簡稱CIHA)認證系統進行正式評分。東區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將於今年年底改用,7間龍頭醫院將於2026年前實行。

醫管局回應指,認證系統結合國家三甲醫院評審特色,亦參照香港標準,形容是「看不同書,吸收不同做法」。改用內地標準並非澳洲標準不好,而是想參考不同標準互補不足,加上內地與香港的文化背景相若,故認為新標準會更貼合本港的醫療制度,強調相關內地標準已取得國際認證。

局方目前正與深圳市衞健醫院評審評價研究中心的專家商討,就本港做法微調評審要求,在兩間醫院進行評分,亦正討論能否以聯網認證代替個別醫院認證進行評審。

醫管局於2009年起分階段展開「醫院認證計劃」,曾與國際認證機構「澳洲醫療服務標準委員會」合作,合計有20間公院取得認證;惟醫護反映計劃衍生大量文書工作,工作量和工作壓力亦因此大增。局方檢討後認同續推不符成本效益,2019年終止計劃。

製圖/文字:Health Concept 

原文

你或許有興趣
【離奇個案】內地男孩割盲腸被告知手術順利 5年後竟揭「盲腸還在」
【垃圾徵費】節日酌情免用指定袋 江玉歡:不如及早宣布措施無限期延後
【呼吸系統】內地男清明掃墓後胸痛狂咳 揭吸入霉菌肺內長有「小樹芽」
【花蓮地震】太魯閣坍塌嚴重 希臘遊客用繩索勇救12人獲封「救難英雄」
【傳染病】港男遊大阪染「食人菌」病逝 何栢良:高峰期未過遊日勿鬆懈

如欲觀看更多相關文章,請瀏覽 Health Conce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