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號殺手】常見肺癌類型與抽煙有關!出現7個症狀宜盡快檢查

衛生署指出肺癌是本港的首位致命癌症。按性別劃分每十萬人口計算的肺癌粗死亡率,分別為男性的71.7及女性的34.5。有醫生指出「肺癌」其實只是一個總稱,當中包含很多不同款式的病理。

肺癌可分為兩大類,分別是「小細胞肺癌」(SCLC) ,佔整體病例一成至一成半,以及「非小細胞肺癌」(NSCLC),約佔85%至87%。

小細胞肺癌
多發生在男性,腫瘤生長快速且容易擴散到淋巴或其他器官,特別是腦部,會較難動手術切除。

非小細胞肺癌
分為3類: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當中以腺癌最常見,亦是40-50歲女性常見的肺癌類型。腫瘤生長速度較慢,沒有明顯的症狀。另外,鱗狀細胞癌是男性常見肺癌類型,與抽煙有關。腫瘤常生長於肺部中央靠肺門的位置,擴散速度較慢。 

雖然肺癌病徵不太明顯,不過仍會出現症狀。如果發現以下7個症狀,建議找醫生作進一步檢查:

1.痰中帶血
2.聲音嘶啞
3.持續性咳嗽
4.胸肺反覆受到感染或經久難癒
5.胸部不適,咳嗽或深呼吸時感到疼痛
6.食慾不振、體重下降
7.容易疲倦

手術不會被用作肺癌的主要治療方法,患者還可以接受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對於晚期肺癌患者可使用免疫治療,透過藥物激活自身的免疫系統對付癌細胞。

此外,及早發現肺癌能提升治癒率,因此高危人士例如煙民與經常吸食二手煙的人要對呼吸道疾病保持警覺,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及早預防肺癌。

製圖/文字:Health Concept 

原文

你或許有興趣
【醫療質素】醫管局重啟醫院認證計劃改用內地標準 兩醫院年底率先改用
【離奇個案】內地男孩割盲腸被告知手術順利 5年後竟揭「盲腸還在」
【垃圾徵費】節日酌情免用指定袋 江玉歡:不如及早宣布措施無限期延後
【呼吸系統】內地男清明掃墓後胸痛狂咳 揭吸入霉菌肺內長有「小樹芽」
【花蓮地震】太魯閣坍塌嚴重 希臘遊客用繩索勇救12人獲封「救難英雄」

如欲觀看更多相關文章,請瀏覽 Health Conce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