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質素】女性失眠的可能性高近60% 哈佛研究:女性生理時鐘較快

美國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和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一個全女性專家小組,就「男女睡眠差距」作出研究。結果顯示,女性失眠的可能性比男性高出近60%。

專家小組審查了過去十年發表的數十篇學術論文,分析出大部分女性認為自己的睡眠質素低於男性、男性的恢復性深度睡眠卻不如女性、男性更有可能患有睡眠窒息症。

新分析更發現,女性的「生理時鐘」比男性運行得快了大約6分鐘。女性比男性更早分泌褪黑激素;核心體溫似乎遵循相同的模式,女性更早達到高峰。

褪黑激素(Melatonin)是腦部松果體分泌的一種荷爾蒙。人體內褪黑激素的分泌會受到光線及日光規律影響,多數在晚間及黑暗環境時分泌。充足的褪黑激素,可以改善失眠、調時差和幫助入睡,

史丹福大學精神病學專家倫斯克洛克博士表示:「晝夜節律紊亂與各種健康問題有關,包括睡眠障礙、情緒障礙和認知功能受損。」「想像一下,如果某人的手錶持續走快或慢6分鐘。在幾天、幾周、幾個月的過程中,這種差異可能會導致內部時鐘和外部線索(例如光明和黑暗)之間出現明顯的失調。」

研究已於《睡眠醫學評論》雜誌上發表。

製圖/文字:HealthConcept 

原文

你或許有興趣
【中醫治理】慢性胃炎症狀輕微勿忽視 情況持續恐演變胃癌
【卓越教學】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港大牙科第8度上榜 躋身全球第3位
【頭號殺手】常見肺癌類型與抽煙有關!出現7個症狀宜盡快檢查
【醫療質素】醫管局重啟醫院認證計劃改用內地標準 兩醫院年底率先改用
【離奇個案】內地男孩割盲腸被告知手術順利 5年後竟揭「盲腸還在」

如欲觀看更多相關文章,請瀏覽 Health Conce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