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食物】夏季吃苦瓜能補充水份、清熱氣!對脂肪肝有改善作用

夏天是苦瓜收成的季節,悶熱的天氣中喝杯清甜的蜂蜜苦瓜汁不但能夠補充水份,更能清熱氣!

苦瓜生長在亞洲,南美,加勒比海和非洲的部分地區,不同地方所產的苦瓜在外貌和顏色上都有分別,例如我們都愛的台灣白玉苦瓜。苦瓜不但澱粉含量低,更富含纖維及維生素A和C等營養素,健康價值非常豐富 。 

控制血糖
苦瓜含效果類似於胰島素植物化學物,加上其中的有苦瓜甙,具有良好的穩定血糖功效。動物研究顯示,進食苦瓜並有助促進身體胰島素分泌,加快肝臟轉化進食後血液中的糖分。而數據亦顯示苦瓜可有效改善糖尿病患者的多尿和神經性口渴問題。 

抗癌
苦瓜中的凝集素蛋白(lectin)能令核醣體失活,能抑制癌細胞生長。臨床上證實對苦瓜如白血病有抑制功效。而苦瓜提取物亦被發現可有效殺死胃部、大腸、肺部和鼻咽癌的癌細胞。

降低膽固醇
一項針對苦瓜對高膽固醇功效的動物研究發現,苦瓜中的苦瓜素可減低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壞膽固醇和甘油三酸酯水平,有助維持心血管健康。

減重
研究發現,每天服用苦瓜提取物有助減少腹部脂肪,實驗者在七個星期中 平均減少了1.3厘米的腰圍。加上苦瓜熱量低而且富含纖維,有助提供持久的飽腹感,減少飢餓感和食慾。加上中醫認為,苦瓜具有利尿消腫功效,對水腫引起的肥胖問題亦有改善作用。

抗脂肪肝
苦瓜有護肝功能,對與無論是否酒精導致的脂肪肝都有改善作用。進食苦瓜能減低肝臟中的脂質堆積,和減低肝臟的炎症反應。

不過,不是任何人都適合吃苦瓜。因為苦瓜含有奎寧,奎寧會刺激子宮收縮,因此孕婦不適食用。另外,苦瓜能降低血糖,因此血糖低的人士都是不適宜食用。 苦瓜中的草酸含量較高,食用太多或會干擾人體吸收鈣和鋅,缺乏鈣和鋅的患者不適宜多吃。

製圖/文字:Health Concept 

原文

你或許有興趣
【港大研究】本港中藥中毒個案 33%屬烏頭鹼中毒
【安達臣道天秤倒塌意外】遺孀許太回鄉入土為安 女兒:想念爸媽時只能哭
【睡眠質素】女性失眠的可能性高近60% 哈佛研究:女性生理時鐘較快
【中醫治理】慢性胃炎症狀輕微勿忽視 情況持續恐演變胃癌
【卓越教學】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港大牙科第8度上榜 躋身全球第3位

如欲觀看更多相關文章,請瀏覽 Health Conce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