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中小學生患精神病數字5年內增逾2倍 自殺個案有上升趨勢

教育局向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提交數據,顯示過去5年,患精神病的中、小學生5年內增加超過兩倍。男女學生比例各佔約一半,12歲或以上的學生約佔總個案數目的九成半。

數據顯示小學方面,由2018/19學年的150人,升至上學年370人,增逾一倍;至於中學,則由2018/19學年的450人,增至上學年1610人,增逾兩倍。局方又指,去年接獲32宗中、小學匯報學生懷疑自殺身亡個案,較上一年的25宗增7宗。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在電台節目中表示:「精神健康的定義闊了,涵蓋的人數多了。另外大家的意識亦提高了,所以有些之前沒有個案,現在都找了出來,所以令數字上升了。」

教育局下學年推出《4Rs精神健康約章》,涵蓋4個促進精神健康的要素及目標,包括休息、放鬆、人際關係和抗逆力。希望整合不同計劃,令學校更有效、全面、減輕各持分者壓力,提升意識,防止問題惡化。

製圖/文字:Health Concept 

原文

你或許有興趣
【消暑食物】夏季吃苦瓜能補充水份、清熱氣!對脂肪肝有改善作用
【港大研究】本港中藥中毒個案 33%屬烏頭鹼中毒
【安達臣道天秤倒塌意外】遺孀許太回鄉入土為安 女兒:想念爸媽時只能哭
【睡眠質素】女性失眠的可能性高近60% 哈佛研究:女性生理時鐘較快
【中醫治理】慢性胃炎症狀輕微勿忽視 情況持續恐演變胃癌

如欲觀看更多相關文章,請瀏覽 Health Conce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