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牙齒】終於可以擺脫牙套了!牙齒自由了嗎?你還需要佩戴維持器!

矯正牙齒是為了健康和更好看的外觀;矯正的過程視乎牙齒本來的齊整程度而定,但是一般需時漫長並且需要保持自律才可以維持最好的效果。很多人以為矯正牙齒只要過了戴牙套的時期就可以完成療程,但事實並非如此。牙套是為了把牙齒移動至理想的位置,而後續還得需要佩戴維持器才可以確保牙齒不會再次移位。 

為什麼要戴維持器? 

矯正是為了把牙齒移至理想位置,無奈牙齒有有韌帶和組織相連並且有回到原本位置的習性所以即使可以把牙套脫下,後續還是需要維持器幫助保持牙齒的位置。另外口腔裡的肌肉、舌頭、嘴唇和牙齒均有互相作用,當中的力量亦會使牙齒移位;而維持器的功用就是負責給予壓力協助牙齒對抗會使其移動的力量。

最後,維持器的功用當然是為了不要令你投資的金錢和努力被浪費掉。矯正的過程不但需要花費一定的金錢和時間,還需要自律才可以完成;假若後期牙齒再次以為就會前功盡廢。 

維持器種類 

維持器分別有固定式和活動式的。 固定式的原理是靠鐵絲把4-6顆牙齒黏著,長久黏在牙齒裡面以達到協助維持不走位的效果。固定式維持器的優點是無需上下穿戴和經常拿下清潔,但是會有卡食物、牙結石的缺點。而活動式固定器則有細分Hawley Appliance和透明維持器兩種。Hawley Appliance維持器是由金屬線和亞克力組成;金屬線會圍住牙齒而亞克力會套住後面的大牙作維持的作用。

這種維持器的缺點是因為凸凸的設計而影響舌頭,導致容易卡到舌頭和令口腔感到異物感。透明維持器是現時多種維持器中最為受歡迎的一種;因為它是由薄薄的塑膠片製成,所以比較不容易被發現,而且異物也會相對地比較感低。 

隱形牙套 = 維持器嗎? 

縱使隱形牙套和透明維持器外觀相似,但是還是有不同。隱形牙套比較軟且有彈性,而透明維持器則比較厚。另外,現在隱適美也有推出自己的明維持器;和坊間的比較起來,它的維持器較為堅固、耐用、服貼,而且牙齦更有波浪狀設計使維持器更持久。 

維持器戴多久? 

以為矯正好後牙齒就可以永遠自由?答案是錯!維持器需要佩戴終身。縱使這樣也不用灰心,因為維持器和牙套不同,是可以隨牙齒的狀況調整佩戴時數。開始的時候以一天佩戴維持器20小時為基本,後續每天減少時數;從20減時到18小時,再從18到16小時。

假若覺得佩戴16小時後第二天再佩戴維持器,牙齒感覺緊緊的、好像有一點移位;那就需要停留在一天佩戴維持器16小時的階段。反之,假若牙齒在16小時的階段都沒移位,就可以再減短時間到最後只剩在晚上佩戴維持器。不過若想要萬無一失,還是建議即使在晚上佩戴了維持器,白天還是多連續戴個4-6小時。

維持器的保養之道 

維持器不是牙齒,所以不要用牙膏、牙刷狂刷;這會導致維持器表面留下刷痕並滋生細菌。建議用軟毛牙刷和溫的清水清潔;另外,請謹記千萬不要熱水清潔維持器!因為高溫會令它變形。若不喜歡手動清潔,亦可使用清潔錠泡洗。

除了保持維持器的清潔,也不推薦在佩戴的狀況下飲食、喝茶和喝咖啡,因為會導致蛀牙。維持器不是永久的配件,長期使用是會舊、黃和發出異味,所以需要時必須更換。 

撰文:全科牙科醫生 陳澔賢

原文

你或許有興趣
【mRNA疫苗】日本將廢棄約2.4億劑新冠疫苗 官員: 不認為是浪費
【慢性疲勞】女會計工作長期過勞患思覺失調 弟弟發文勸世:不要做會計
【健康食譜】前哈佛教授研「抗癌蔬菜湯」能預防感冒、抗癌、防三高
【電動車】美國男突發心臟病 靠Tesla全自動駕駛送院成功獲救
【一路好走】板長壽司創辦人鄭威濤Ricky San 不敵胰臟癌於日本離世

如欲觀看更多相關文章,請瀏覽 Health Conce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