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逛書店 | 香港故宮文化新地標——ART EXPRESS by 商務印書館

【橙訊】去香港故宮遊覽的朋友,如今又多一個全新好去處:位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地下的「ART EXPRESS by 商務印書館」。在這裡,你既可以閱讀與故宮及中國文化相關的中英文出版物,還可以購買精美文創產品,度過悠閒時光。

圖:橙新聞

「ART EXPRESS by 商務印書館」位於博物館地下,鄰近博物館廣場正門入口,由聯合出版集團旗下聯合新零售(香港)有限公司營運。禮品店面積約3,000平方呎,以「皇帝的多寶格」為設計理念,設六個分區,產品類別涵蓋衣、食、住、行、讀書、學習和娛樂,並以「皇帝一天的生活」為題,讓訪客在瀏覽精選商品與出版物時,體驗到皇帝收藏及欣賞古玩和異國奇珍的樂趣。

禮品店不僅銷售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文創產品系列,更精心搜羅逾2,000款來自世界各地與故宮博物院及展覽相關的特色精品、紀念品及書籍,引領訪客穿梭古今,探索知識的寶藏。

圖:橙新聞

「ART EXPRESS by商務印書館」本身的店面設計也可圈可點:店面在傳承中國傳統美學的基礎上,以時尚簡約為特色,緊扣「穿梭古今」主題。邁入ART EXPRESS正門,率先映入眼簾的是大型特色陳列櫃。用色採用北京故宮博物院經典的朱紅色,與紫禁城紅牆遙遙呼應。陳列櫃設計亦盡顯心思,內嵌式格子造型別緻、設計獨特,吸引訪客層層揭秘,發掘探索產品的無窮趣味。

圖:橙新聞

站在入口處抬頭仰望,會發現店內天花懸掛着巨幅朱紅色天幕,以現代設計思維重新演繹北京故宮建築物的傳統屋簷造型,其金屬網紋採用輕巧之鋁合金物製成,建構精細,遠望猶如輕紗,配以專業的燈光效果,讓訪客親身感受傳統與時尚融會共生之美。

圖:橙新聞

正門左邊連接側鄰餐廳的中國風圓形拱門,參考江南古鎮庭院設計而成,引人聯想清代皇帝「下江南」時南方風景之婉約清麗,宛若穿行古今時空,有身臨其境之感。訪客可置身寬闊落地玻璃前,一邊博覽群書,一邊飽覽西九文化區及維多利亞港180度美景。 

圖:橙新聞

「ART EXPRESS by商務印書館」店內共設六大分區,以「宮廷日常」為題引,分別命名為「儲秀Highlights」、「拾趣Gems」、「漱芳Gallery」、「博觀Books」、「禊賞Lane」及「未央Garden」。新店內依不同分區陳設多元豐富的圖書及文創產品,類別涵蓋衣、食、住、行、讀書、學習和娛樂等。

ART EXPRESS六大分區圖示   圖:ART EXPRESS by商務印書館

「儲秀Highlights」分區得名紫禁城內廷西六宮之一的儲秀宮,有「存儲秀麗」之意,主要陳列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及相關展覽的文創產品。

圖:橙新聞

「拾趣Gems」分區陳列各類精品,特別是香港與外地設計師原創系列及典藏精品,期望訪客遇上匠心獨運的設計,拾取意趣,邂逅意外之喜。

圖:橙新聞

「漱芳Gallery」分區得名自紫禁城內漱芳齋,為重華宮宴集演戲之所。乾隆年間,皇帝每歲新正都會在此開筆書福,取意吉祥,故該區重點陳列節慶明信片、郵票及複製畫作等。 

圖:橙新聞

「博觀Books」分區打造成古代書房的雅緻場景,陳列逾500冊故宮及中國文化相關的中英文出版物,包括商務印書館出版的《故宮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全集》、《故宮三寶》等長銷及暢銷好書,冀訪客開啟歷史之門,博覽群書,增廣見聞。

圖:橙新聞

「禊賞Lane」分區得名紫禁城寧壽宮花園之禊賞亭,有「曲水流觴」之趣。曲水流觴是古代文人墨客詩酒唱酬的雅事,配以此區的修長走廊式造型及故宮特色陶瓷及擺設等陳設物品,盡顯賞玩唱和之雅興。

圖:橙新聞

最後一個分區「未央Garden」,取「未盡」之意,陳列故宮相關設計的家居小品、服飾及玩具等,選品由藝文延展至日常,意指藝術與生活相伴相生,綿延不息。

圖:橙新聞

店內還設有限定銅幣機及Yum Me Print自助印相機,供大家親自上手體驗。訪客可前往「未央Garden」分區,透過這兩部機器,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築物及館內藏品壓成銅幣帶回家珍藏。此外,區內特設自助印相機,提供多款故宮主題相框,只要簡單幾個步驟,即可把參觀博物館時拍攝的相片列印並珍藏。

圖:橙新聞

下次去故宮看展時,不妨留意一下這間「ART EXPRESS by商務印書館」吧!

ART EXPRESS by商務印書館

地址:九龍西九文化區博物館道8號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地下

營業時間:

星期一、三、四及日10:00-18:00

星期五、六及公眾假期10:00-20:00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編輯:羅茜

拍攝、剪輯:曾俞汶

設計:何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