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苗偉:統籌謀划算力產業發展 為發展新質生產力尋找新落點

去年以來,AI大模型正快速席捲全球,隨著多元的文字、圖片、視頻等內容生成而出,距離AI真正使能人類生活各方面的願景更進了一步。

這背後,是數字底層基礎設施,諸如算力的持續發展,以及在各類智能工具的加持下,數智技術逐漸融入產業界,帶來新的發展動力。

近日,全國人大代表、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苗偉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算力熱度日益攀升。作為數字經濟時代的新質生產力,算力正在加速融入經濟社會的各個領域,助力智能製造、智慧醫療、金融科技、無人駕駛等諸多應用落地。

當然,當前國內算力產業發展還面臨一定協同性不足、倍增效應釋放還不夠全面等問題,因此在今年的兩會建議中,苗偉著重關注算力產業發展、數實融合等方面話題。而發展的同時也不能忽視對可持續問題的關注,對此他結合身處的粵港澳大灣區也有針對性建議。

算力產業如何協同

在數字經濟發展驅動下,當前國內算力產業鏈的生態角色較多,產業鏈之間的協同發展、均衡互補成為重要命題。

苗偉認為,隨著各行各業數字化轉型的不斷深入,全社會對計算技術和產品的需求更加多元,推動產業格局不斷演進以及生態體系的重構重塑,算力產業迎來發展浪潮。

“作為新興產業,算力產業在當前發展階段中的協同發展效應還不夠凸顯,數字化帶來的疊加、倍增效應釋放得還不夠全面。”他指出,為了應對算力國際競爭新變局,更好推動算力產業、數字經濟高質量協同發展,我們應該將算力發展作為新基建和數字經濟發展的重大戰略任務,對重大研發項目、產業鏈佈局、區域協同發展、基礎設施投資等進行統籌謀劃。

具體而言,苗偉分析道,首先,做好產業頂層規劃設計。在充分預判數字經濟新業態、新領域對算力結構性需求的基礎上,做好算力產業發展的區域協同、上下遊協同、基礎設施協同的頂層設計。第二,優化算力資源結構佈局。通過技術、制度綜合性創新及“東數西算”工程,構建數字經濟時代我國算力資源統籌調配的總體格局,有效解決算力資源結構性失衡問題。第三,推動改造升級和評價評測。加強對基礎設施資源的整合與共享,提升資源利用效率,推動老舊基礎設施轉型升級。

數智技術如何滲透

在算力產業能力持續提升的背景下,如何推進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數智技術與各行業融合,也是新質生產力實現的一個落點。

苗偉指出,隨著大數據、雲計算和高性能計算等信息通信技術快速發展,人工智能在深度融合實體經濟、改變人們生活方面有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對實體經濟產生了深遠影響。

“具體表現在幾個方面,第一是對生產工具的變革,人工智能技術植入生產設備設施後,生產工具將變得更加智能,可以根據生產和消費需求進行個性化定製;第二是幫助消費者實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人工智能技術可以更好地滿足消費者的消費意願;第三是人工智能技術可能會代替一部分人力,影響相關行業及其就業,從而對整個社會的發展產生影響。”

不過,目前我國人工智能真正落地於實體經濟並實現深度融合還存在一定瓶頸製約。苗偉表示,主要表現在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融合的產業生態不完善,應用場景“碎片化”,基礎設備改造尚不能滿足要求等。

“因此,未來我們還需要加強數實融合的政策指引、政策支持,在產業發展中推動應用場景更加豐富、更加多元,充分發揮AI大模型興起對數實融合的推動作用。”他補充道。

苗偉還特別關注到數智技術在衛生健康領域的應用。他對記者表示,“數字應用領域中,數字健康是一個重要話題。數字技術將深度融合社會多元主體進行共同治理,構建全球範圍內的衛生健康資源共享體系,健康數據將會更加共享可用、安全可信,進而優化公共衛生領域的信任生態。”

他進一步指出,“隨著這樣的創新融合成為趨勢,衛生治理結構將更加扁平化、治理過程將更加透明化,進而實現實時互聯、數據共享、聯動協同,促進精準監管、科學治理,推進衛生健康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逐步提升醫療服務的普惠性、均等性、可及性、可負擔性。”

而另一方面,必鬚髮揮我國數字技術優勢,推動“醫數融合”。苗偉具體闡釋道,開展衛生技術評估需要基於臨床真實世界數據,尤其是基於中國人群的臨床真實世界數據,比如維護患者信息安全、協同多方數據標準、確保授權使用範圍等,這些都需要數字技術的跨界賦能和助力。

因此他建議,政府決策部門從制度層面為獨立第三方衛生技術評估打通制度障礙,逐步實現國家調查數據、患者登記數據、醫保數據和電子醫療記錄數據之間的有效鏈接,在政府有效控製數據及隱私等安全的前提下,第三方評估機構能夠實現以全方位、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來獲得高質量的數據。

新質生產力如何落實

談及對新質生產力的看法,苗偉表示,在當前經濟新舊動能轉換之際,國家明確了加快培育新質生產力的戰略方向,在這一框架下,數字經濟被賦予核心驅動力的地位,以“數”謀“新”和加“數”向“實”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必經之路。

“一方面,數據成為新的生產要素,通過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以5G、人工智能、區塊鏈為核心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將加速信息流通,優化資源配置,提升生產效率,為經濟增長注入新的動力。另一方面,我們需要利用新興數智技術,進行數實深度融合,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構築新的發展優勢。”他進一步指出。

結合苗偉所在的領域,他表示,中興通訊定位為“數字經濟築路者”,將充分發揮自身ICT全棧技術能力,從打造新型基礎設施、深化行業應用賦能、強化核心技術創新三方面著手,聯合產業鏈合作夥伴,紮實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新質生產力建設,以實現與國家政策和產業趨勢的同頻共振,同向發力。

當然,在數字基礎設施底座持續演進條件下,綠色、可持續發展問題也不能忽視。

“目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正處於一個關鍵期和攻堅期,同時也到了有條件、有能力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窗口期。”苗偉對記者表示,其中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正面臨如何在高速發展中實現綠色低碳轉型、高增速協同高質量的挑戰。

“碳達峰和碳中和的目標是全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重大舉措,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活躍、科技創新能力強、開放程度高,綠色低碳發展與有關工作均走在全國前列,推進‘雙碳’戰略不僅是責任,更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經之路。”苗偉分析道。

但由於區域內面臨著整體體量大、產業多、協調難等問題,因此他在今年的建議中提出,建立區域能源規劃,加強區域協作增效降碳機制,推動制度創新,建立統一碳排放核算口徑,嚐試利用碳彙等生態補償方式解決粵東西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在實現全國乃至全球“雙碳”目標中建立灣區樣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