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永健:《人生之路》高明樓偷樑換柱的行為也折磨著他自己丨角色

改編自路遙小說《人生》的電視劇《人生之路》正在愛奇藝熱播中,該劇講述了陝北青年高加林、劉巧珍、黃亞萍、高雙星等人的成長故事和人生際遇。林永健在劇中扮演高雙星的父親、村支書高明樓,這是一個充滿爭議的角色,他不僅是高家村的「大家長」,而且還是一位很「疼愛」兒子的老父親,高加林考上了大學,錄取通知書卻被高明樓攔截,讓兒子高雙星冒名頂替高加林,遠赴上海讀書。日前,林永健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表示,在他看來,高明樓是一個傳統的農民父親,希望孩子改變命運,不要一輩子面朝黃土背朝天,「然而我們要探討如何用知識等方式改變命運,而不是用歪門邪道改變命運。」

林永健飾演村支書高明樓。

這是一個「人在做,天在看」的故事

《人生之路》劇中部分內容取材自路遙中篇小說《人生》,以上世紀80年代陝北高原的城鄉生活為時空背景,講述了高中畢業生高加林(陳曉飾),離開土地又回到土地的人生變化過程。林永健坦言,自己首先被路遙先生《人生》這部小說吸引,他們這一代人基本都看了路遙先生的這部小說,它在80年代初期影響很大,很勵志,自己有幸接到高明樓這個角色,可以還原小說中的名場面、名台詞也感到很興奮。「高加林怎麼拚搏,怎麼從逆境開始成長,那種不服輸、不認輸的勁兒,對於這個故事我始終是印象深刻的。」

高明樓在原著小說里的份量並不重,林永健表示,閻建導演給自己打電話,說想把高明樓的角色給「拔一拔」,從演員思維角度去看,「拔一拔」就是人物要更豐富,包括他引發的矛盾,他的所作所為等。在林永健看來,《人生之路》是一個「人在做,天在看」的故事,「我聽完覺得這個角色‘有戲’啊。」

林永健認為高明樓的所作所為有那個時代的烙印。

高明樓的行為也是時代的產物和悲劇

劇中,林永健飾演的高明樓是一個典型的陝北老父親,在高家村擔任村支書,儘管自己沒有接受過良好的教育,但對自己的孩子有著極高的期許,高明樓希望兒子能夠考上大學,以此來改變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命運,為了讓兒子能夠走出村子,走向大城市,能夠生活得更好,願意付出一切,甚至是做了「偷樑換柱」的錯事,把原本屬於高加林的大學錄取通知書替換給了落榜的兒子高雙星。

這個影響人物命運的關鍵情節迅速引發熱議。不少觀眾感慨:高明樓怎麼能這麼壞?在林永健看來,高明樓把高加林的錄取通知書換給自己兒子的行為,從生活的角度上說,自己也感到特別憤慨,高明樓把自己的私慾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很不道德。「但這也是時代的產物和悲劇,當時的通訊、信息各個方面都不完善,給了高明樓鑽空子的空間。」林永健坦言,高明樓偷樑換柱的行為實際上也折磨著他。「高明樓就是一個傳統的中國式父親,望子成龍,甚至不惜違背道德、無視法律,也要讓兒子上大學。但是在另一方面他又是個村幹部,處理事務時盡職盡責,高明樓還是一個性格比較複雜的角色。」

——對話——

新京報:飾演高明樓這個人物,對你而言,最大的挑戰在哪裡?林永健:高明樓這個角色的表演空間很大,演了三十多年戲,我很難說我現在非要演什麼,只要人物有得演,我有抓手,我心裡的態度都是積極的。挑戰肯定是有的,迎難而上,發現塑造一個角色後很有成就感。新京報:為了這部劇有做一些什麼特別的準備嗎?劇中所展現的80年代的陝北農村生活,對你而言,熟悉嗎?林永健:作為演員,就是活到老學到老。我平時很注重觀察生活,觀察現實中的父親是怎麼做的。說回那個年代,這部小說陪伴著我的青蔥歲月,現在有幸出演裡面的角色,有種回到當初看小說的那種感覺,過了這麼多年,在角色和劇本理解上有了自己的思想和感悟,能更好地理解和表演。

林永健和劉威(右)在劇中有不少對手戲。

新京報:劇中的台詞會用到陝北方言,對你而言,講方言有難度嗎?林永健:劇中我都用的陝北方言,對我而言方言沒什麼難度,年輕在軍隊中,戰友們來自五湖四海,當時耳濡目染,學習了很多各地方言。新京報:劇中印象最深的一場戲是什麼?林永健:藏錄取通知書的戲。這場戲確實很有意思。第一次是高明樓把信掉在了石磨上,他趕緊撿;第二次,他走到辦公室電話鈴突然又響了,嚇得他趕緊把信藏起來,前後左右地看有沒有人;最後是他躲到角落里慢慢看通知書……要知道人是不能做虧心事的,你做了虧心事,只要外面有點動靜,馬上呼吸不順暢,連心率都不一樣了。嚴格來說,這場戲閻建鋼導演已經做了非常詳細的案頭工作,從石磨到辦公室再到角落,一次次遞進。石磨邊上掉信是我自己設計的,其實也是要營造一個氛圍,哪怕沒有台詞,都要讓觀眾看出高明樓的內心世界。新京報:生活中,你算是一個「嚴父」嗎?和兒子的相處模式是怎樣的?林永健:應該算吧。我覺得在兒子面前還是要有父親的樣子,不能吊兒郎當,得做一個模範,起一個帶頭作用。從工作、生活,我都要做他的榜樣。兒子的人生觀、價值觀可能還沒形成,在培養過程中他就是會模仿父親。當然,咱不敢說自己是標杆,但至少別帶偏,就是老百姓說的,得把孩子往正道上引,言傳身教。新京報:你最看重培養兒子的品質是什麼?林永健:誠實守信、踏實上進。新京報:從成長角度說,你希望未來兒子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林永健:我希望他可以成為一個有擔當、有責任心的男子漢。

新京報記者 劉瑋

編輯 佟娜

校對 趙琳